郑栅洁在温州调研: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美丽画卷

时间:2021-07-15 15:59:51 来源 :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 余勤 李阳阳

13日至14日,省长郑栅洁在文成、泰顺两县调研时强调,小县要有大志气、有大作为、有大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对标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进一步强化沿海意识、开放意识,进一步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以缩小地区、城乡和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只争朝夕加油干、时不我待求实效的干劲和作风,加快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美丽画卷。

省长郑栅洁在文成让川民族村调研。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夏日的文成、泰顺,青山绿水、满目苍翠。郑栅洁深入田间地头、山居民宿、村民家中,仔细察看村容村貌、乡风文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情况。近年来,文成让川民族村通过实施“三改”“三不改”的微改造,即改功能、改形式、改内容和乡村肌理不改、历史文脉不改、古建筑结构不改,把乡村民宿发展成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力量;文成百丈漈、泰顺廊桥和云岚牧场生态保护良好,乡村特色旅游和创意农业蓬勃发展。

省长郑栅洁在泰顺凤垟“长寿大米”种植基地调研。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郑栅洁边走边看边问,对基层涌现出的好做法表示肯定。他说,文成、泰顺等山区26县拥有独特的生态资源,不少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打出了知名度,要坚定不移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走下去,更加有效地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要下足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基础设施建设注重节约集约用地,坚持实事求是、适度超前、够用就行,决不能贪大求洋;保持好农村原有风貌和自然肌理,注重细节优化和效益提升,注重乡村文化保护和传承,打造让人流连忘返的小环境,让游客有更好的微感受,来了还想来。要用好生态优势发展特色民宿、休闲旅游和生态农业等富民经济,积极推动人流资金流更多向乡村流动,让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群众不断富起来、有更多获得感认同感。要充分激活市场力量,有效发挥央企、国企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把温商力量凝聚好,突出以商招商,做好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的文章,用新增项目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坚决淘汰低端低效产能,为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更好促进产业高效率、高质量。

省长郑栅洁在泰顺凤垟“长寿大米”种植基地调研。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凤垟“长寿大米”种植基地绿油油一片,郑栅洁来到田间,同种粮大户、农机经销商攀谈起来。每亩农田投入多少成本?农业机械化率有多少?哪些领域是迫切需要机械替代的?现场征集的意见主要集中在播种插秧、水果采摘、粮食烘干等领域。郑栅洁要求有关方面以生产需要、群众需求为导向,抓紧研究部署。他说,农业的出路在于机械化。要下决心提高山地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快研究适合山地劳作的微型化、轻便化、多功能农机装备,探索推广“合作社购买、农民租用”等模式,为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打开突破口。

郑栅洁还来到泰顺县北外村实地考察生态大搬迁工作,详细询问群众对搬迁工作的认可度、遇到的主要矛盾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对当地干部说,生态大搬迁工程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的有效方式,也是乡村振兴的需要,要进一步摸清底数、总结经验,紧密结合实际予以推进。(余勤 李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