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百年风华逐梦圆 和声高歌抒情怀

时间:2021-07-05 16:19:5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温州市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合唱比赛 图源:温州市直机关

温州市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合唱比赛。图为颁奖仪式。 图源:温州市直机关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如果百年前的前辈先驱看到今天繁荣昌盛的中国,定然会与我们一起纵情高歌。”7月2日下午,“百年风华砥砺奋进”温州市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合唱比赛在温州大剧院举行,来自市直机关的22支合唱队伍、1500多名党员干部以铿锵激昂的歌声和饱满真挚的热情,共同唱响红色主旋律、献礼建党百年。

本次活动由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温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温州市文化馆承办,是温州市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温州机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磅礴力量的重要载体。

自4月份启动以来,温州市直机关各单位共有22支队伍踊跃报名,其中19支队伍参加比赛、3支队伍参加展演。根据评委现场评分,温州市税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政协机关、市人力社保局和市体育局温州体育运动学校联队等6支参赛队伍获得金奖。

温州市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合唱比赛 图源:温州市直机关

温州市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合唱比赛 图源:温州市直机关

各合唱团的歌唱水平或有高下,对党的热爱却不遑多让。融入情感的歌声成为大剧院里最美妙的音符,为现场和观看直播的观众带去一波又一波震撼与感动。

这是美丽的祖国 是我生长的地方

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 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

100年前,一艘南湖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扬帆起航。从此,英雄的中华儿女团结在红色旗帜下,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强大力量,觉醒的中国由此开启了百年复兴征程。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当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响起,全场掌声雷动。这支由军队离退休干部组成的合唱团,平均年龄72岁,年龄最大的团员90岁,有9名光荣在党50年的党员。银龄合唱团走到哪,就成为哪儿的明媚风光。

“拂去岁月厚厚的封尘,敞开心的世界记忆的闸门,一幅幅一帧帧,不能忘却的画卷,引领着我,默默地前行。”温州老干部合唱团一首《追寻》,唱出了老党员们的心声。“我为祖国生,我为革命长,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温州的老党员们历经沧桑而初心不变,饱经风霜而本色不改,怀着一颗赤诚之心,践行着入党誓词。

“虽然退休了,但是作为一名老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来自妇联的退休干部董爱荣说。虽然退休了,公益事业中还是看得到老干部们的身影,成了瓯越大地上一道道明媚风光。

在这见证党的百年辉煌的历史时刻,许许多多的老党员和董爱荣一样,对党忠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不变,一言一行坚持党员标准,“我为党的百年成就而喜悦,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而自豪!”

这是英雄的祖国 是我生长的地方

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 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

从一艘南湖的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越来越多的新鲜血液加入到党的队伍中,展现出党的事业兴旺发达、欣欣向荣的蓬勃气象。据温州市委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5日,温州全市35岁及以下党员达12.86万名,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5日共发展党员2.13万名。

温州市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合唱比赛 图源:温州市直机关
温州市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合唱比赛 图源:温州市直机关

“满怀豪情,领略浩荡的风;踏平坎坷,我们荣辱与共;实现梦想,拥抱天边彩虹;我们昂首再启程,共筑中国梦!”动情高歌的叶志凯来自温州市纪委市监委,今年3月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对能参与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进程而感到自豪:“这几年对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感受很深。成为一名党员,我也将冲在前头,起到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温州市水利局的金武凯:“危难时刻党员体现出的凝聚力、战斗力对我感触很大,见证了无数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实践。”这次参与合唱,对平时内敛的他而言是一次抒发满腔对党热情的机会:“振兴中华是我们的理想,我们迈着坚定的步伐,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前进、前进、向前进,排山倒海不可阻挡;前进、前进、向前进,走向复兴创造辉煌!”

“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瓯越大地上,许许多多年轻党员满怀理想和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为党和人民贡献着青春力量。

这是强大的祖国 是我生长的地方

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 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

温州市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合唱比赛图源:温州市直机关

温州市直机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合唱比赛图源:温州市直机关

“难忘开国大典的礼炮,激荡了亿万人的热血。

难忘那场春风化雨,滋润了大江南北。

难忘那回归盛典的升旗,激起了亿万人的热泪。

难忘那世纪大检阅,扬起了民族气魄。”

100年前那个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如今已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100年前那个积贫积弱的中国,也已成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强大国家。

建党百年是一部波澜壮阔、气势如虹的史诗,映照着中华民族从筚路蓝缕走向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闪耀着金光的铁锤镰刀,代表着民族的希望。“谁妄想欺负中国必将碰得头破血流”,这句振聋发聩的话响彻世界,让中国人民扬眉吐气,也将中国人民的自豪与自信展露无遗。“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

温州是一方最早燃起革命星星之火的红色热土。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红十三军在这里诞生。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程,在瓯越大地上留下的深深红色印记,让红色基因流淌进了温州人的精神血脉当中,也指引和鼓舞温州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前进道路上,不断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奋力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红色记忆,更是指引温州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前行航标。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温州将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道路上,让红色精神绽放出更加绚丽的时代光芒。(胡俊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