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头垟:把温州人“四千精神”化为“四千实践”

时间:2021-07-12 15:27:4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汤海鹏

金溪镇坦头垟 陈胜豪/摄
金溪镇坦头垟 陈胜豪/摄

“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上世纪80年代,温州人吼出了“四千精神”,温州模式在全国轰动一时,也是温州永嘉金溪镇坦头垟村民在改革开放初期闯市场的生动写照。据当地原村委会主任邹文光介绍,原先的坦头垟人多地少,资源匮乏,家家户户都有成员出去“跑码头”

每个流落异乡的人心里都会想着有衣锦还乡的那一天。金溪镇坦头垟村民曾经是背井离乡的漂泊江湖客,现如今是乡村振兴的反哺者,这可用“四千旋律”来归纳:“乡愁千丝万缕,乐捐千金万银,村貌千姿万态,人们千欢万喜”。据了解,坦头垟村乡贤在公益项目建设捐资蔚然成风,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家的村民个个不输姿态:凡是拓宽道路整治家园用到的田地,拆除的小屋不需要一分钱补贴。

那座座桥架起一段段乡愁

金溪镇坦头垟 陈胜豪/摄
金溪镇坦头垟 陈胜豪/摄

3200人口,拥有近600年历史的坦头垟是一个小有名气的村落,西溪犹如一条青龙缓缓向东蜿蜒,把各式洋房分隔在两岸,三座桥梁却热情地伸出双手和彼岸相拥。村党总支书记邹龙激动地说:“之所以乡村振兴如火如荼,是因为全村人的凝心聚力,从改善交通方面就能感觉到一股强大的精气神在外溢。”

唯一通向对岸公路的石板桥叫乐善桥,顾名思义,这桥是乡贤们奉献建造的。该桥宽由三块石条组成,长由17硐构成,仅够板车通过。不幸的是,1982年被山洪冲毁,以邹文光等为首的村干部立即把公路桥提上日程表。没有钱怎么办?卖掉经过审批的山林计两万多元,其他的村民自发集资,最多的出1000元。总造价68000元的坦头垟大桥当年建成,为75米长,6.5米宽的拱形桥,从此“桥上车马发,桥南烟树开”。“多年后危桥拆除,花费135万重新建成68米长,10.50米宽的预应力桥,90%的资金由村两委出面筹集,其中邹朋飞三兄弟捐献3万元。”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邹建家介绍说。

坦头垟二桥位于村西头,在原碇步处建起72米长,5米宽的大桥,由大家集资30万元。村第一党支部书记邹月亮说,到2006年时又花60来万元加宽到10.50米,80%的资金为村西头乡贤捐献。到2018年时,金溪镇在村东头有过规划的惠民大桥破土动工,73米长,15.9米宽,总投资238万元,谁也想不到的是,全部系在广州经商的邹立土、邹立朋、邹朋飞三兄弟掏腰包,同时也为隔壁的龙头村等提供了便利,2018年他们还全资建造了独山步行道。

那条条路记录一幕幕乡恋

金溪镇坦头垟 陈胜豪/摄
金溪镇坦头垟 陈胜豪/摄

在外的乡贤如此眷恋故里,在家的乡亲是不是同样一片赤诚呢?从惠民大桥到中心路有500多米长,5米宽的道路,涉及到不少村民的田地,在政策补偿方面让人为之一惊:不仅没有一户反对,而且没有要一分钱。此前,修建二桥头到新村100多米的路,村民们不是出地就是出钱。

都说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困难,或者寸土寸金。为了彻底解决脏乱差,今年以来,分两期对300多间小屋共计7000多平方拆除。经过“乾坤大挪移”后,那些碍眼的小屋消失得无影无踪,巧妙地变身为100多个停车场,加宽的道路,休闲的公共场所,还有美轮美奂的庭院。最让人感动的是,每块拆除后的地方,都挂着一张示意图,曾经一块块的归属。当记者问起整治的难度如何时,村委会副主任邹金龙感慨地说,村民们个个像在外的乡贤,心里装着是集体和大局,既没有半句怨言,更不曾提起补偿,看到清清爽爽的村容村貌,大家喜在脸上,乐在心里。

最近,在惠民大桥附近在建的一个休闲广场,让村民可以在此尽情地唱歌跳舞,占地800多个平方。当时提议时,大家纷纷表态,要钱马上捐,要地免费给,村干部不禁感慨:“公益项目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人人都是主人翁,都是参与者。”

那长长廊叙说一桩桩乡情

金溪镇坦头垟 陈胜豪/摄
金溪镇坦头垟 陈胜豪/摄

别看坦头垟在大山深处,青壮年在五湖四海闯荡,但这里的人们依然保留着那份少有的纯真,耕读之风浓郁馨暖。独山在惠民大桥东,呈半岛形态,古往今来为当地人们散心休憩地,民国时期,乡贤邹以钦赋诗《春日游独山》:独屿嶙峋参上天,登巅环望各炊烟。消愁乐水适心畅,爱惜山光照眼鲜。赏玩林花人憩醉,兴观春景客情牵。年年惯作游山客,我亦再来换旧年。

不用凭栏苦回首,故乡七十五长亭。亭代表一种离分,一种情感寄予,在杭州经商的邹欣欣在2019年偕其弟出资230万元兴建古香古色的长廊和亭子。其亭名“敬萱”,其廊唤“缅椿”,有联甚是达意:萱草长春花儿连两岸,椿庭迎泽医道济千家。萱花指母,椿树指父,此举是对父母和故园的敬缅,作为儿子或游子,邹欣欣拳拳之情全在这飞檐翘角的建筑上。当然,也契合邹氏家训:孝父母、敬兄长、睦宗族、尚勤俭、务正业、严教训。

晌午时分,轻风徐来,老人们不约而同地聚在长廊谈笑风生,三座桥的英姿净收眼底,各家争奇斗艳的庭院可谓赏心悦目,生活的惬意使得他们忍不住去分析那份由衷的欢乐。坦头垟是个长寿村,光95岁以上的老人近20位,百岁老人也有两三个,没事的时候就在这其乐无穷的山水间宣传子女的孝顺,乡贤的慷慨。

邹龙说,能得到乡贤的鼎力支持是历届村两委之幸,而且能为如此识大体的村民服务他感觉到非常自豪。2014年的防洪坝投资400多万元,此后的三桥景观坝花费160万元,2019年的文化礼堂投入260万等等,据不完全统计,全村在乡村振兴中的奉献不少于2000万元。最近正在规划的一条两公里的环村公路和一条通向500亩茶园的森林防火道,相信又会刮起一阵阵最美的“反哺风”。山上果园飘香,晚春的枇杷,初夏的杨梅,金秋的板栗是当地的特产,也是在外游子的牵挂。

“风送荷花几度香,走过坦头垟”,这是坦头垟浪漫的村歌,也是对快乐老家的礼赞。斑马线、别致庭院、生态停车场……恍如进入城里的别墅区。太阳猛猛地照在西溪,“老百姓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就大写在长长的坝上,热情高涨的群众,不断蝶变的村庄,加上正在建设的省重点项目215省道安吉至洞头公路永嘉巽宅至桥下段经过坦头垟,未来可期,让人油然而生“我亦再来换旧年”的强烈愿望。(汤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