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图片展上,温州资深摄影人用镜头定格100个党支部

时间:2021-07-13 14:21:0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程潇潇 郑高华

“大家往中间靠拢一点,横幅再提起来一点,来来看镜头,一二三!”连日来,温州市区持续高温,温州大剧院广场的图片展现场却总有一道身影,扛着三脚架和照相机跑前跑后,把一个个观展团队带到各个摄影“打卡点”,为他们调整队形、拍摄合影。年过七旬的资深摄影人郑高华已在图片展现场连续拍摄了十多天,7月9日下午,他照例为前来观展的温州肯恩大学教职工第一、第四、第五党支部拍摄集体照,随着“咔擦”几下清脆的快门声响起,他直起腰抬手拂去了额前的汗水,一面查看取景框,一面乐呵呵地说:“拍完这个党支部,就满100个了!”

郑高华为前来观展的党支部拍摄的集体照。程潇潇/摄

“开展当天我就来了。”郑高华回想当时,络绎不绝前来观展的市民和团队都喜欢在现场设置的摄影“打卡点”拍照留念,但大家基本上都是用手机随便拍,有的人拍得不专业,效果不好,看到他带着专业照相机便找他帮忙拍。“很多观展团队都是带着横幅来的,上面写着某某党支部,于是我突然冒出一个念头,我要拍100个党支部观看温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他说,当时在旁的主办方人员和市民们听到了,都夸这个想法很好,纷纷支持他。

郑高华/摄
郑高华/摄

定下了目标,郑高华就开始了连轴转拍照的日程。图片展开展以来,群众观展热潮持续高涨,郑高华从不“旷工”,每天八点左右就赶到现场,每碰上一个党支部都至少为对方拍摄十多张照片,中午回家整理上午拍摄的照片,下午到现场继续拍摄,晚上回家继续处理照片、整理归档,每每忙至晚上十一二点方得休息,“当天的照片必须要当天整理好,不然会乱的”。他笑着说,比起忙碌辛苦,天气热才是最痛苦的,每天中午到家衣服换下来一拧都是水,下午也一样,可还是得坚持,“建党百年是个大日子,不是每个摄影师都能遇上的!”

郑高华/摄
郑高华/摄

6月28日至7月9日,郑高华共拍摄了党委、党总支、党支部100个共计1591人,此外他还为前来观展的党史教育巡回指导组、北大学生团队、温州交运集团团委以及“在党50年”老党员、温州市文艺团队、普通市民以及图片展解说员等等留影存照。接下来,他准备把这些照片送给温州市档案馆。

郑高华/摄
郑高华/摄

历史是凝固的现实,现实是流动的历史。郑高华说,自己是一名有着42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用镜头记录温州发展变化的摄影人中的一员,他还是温州日报的老通讯员,本次图片展还选用了他9张拍摄作品,如1990年温州机场试航成功、1998年温州金温铁路通车等等,在他看来,既然热爱摄影,就要让拍摄更有意义。翻出手机上的照片存档,郑高华的思绪回到了拍摄的当下:“这对老夫妻当天戴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来观展,先生厉毓杰86岁、女士叶薇薇84岁,两个人的党龄加起来超过了120年;这是来自洞头一中的党支部,听说他们当天专程来观展来回路程超过5个小时;温州文联的党支部来的那天刚好下雨,他们就为咱解说员撑着伞听解说……”在他看来,本次庆祝建党百年图片展同样是温州一大盛事,拍摄温州人观展,也是对历史的一次重要记录。

郑高华/摄

7月9日那天,郑高华为最后一波十余个团队拍摄了合影。来自浙江腾腾电器有限公司党支部的00后党员陈佳莹逛展后连呼:“太有年代感了!如果不是来看图片展,我可能这辈子都不知道温州老城的旧时风貌,还有这些从没见过的老式交通工具。”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成员陈斌斌拍摄完合影后,让自己刚加入少先队的女儿向郑高华道谢,他说:“等到建党150周年的时候,再看这张照片,她一定很有感触!”(程潇潇 郑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