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时间:2021-07-22 16:15:5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3分钟虽短,却满是青少年对科学的追求与热爱。7月22日,“2021年温州市青少年‘科学3分钟’演讲邀请赛总决赛暨温州市少年科普演讲团成立仪式”于中国基因药谷报告厅隆重举行,现场除举办决赛赛事之外,还向少年科普演讲团颁发了聘任证书并授旗。

图源:温州市科协

活动现场,登台选手以各自做的“生命的种子”“鱼水共生”“气动车”等科学实验为例,讲述了自己学习科学的体验和收获,表达了对科学的热爱和追求,深深感染了在场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据悉,总决赛由现场演讲54人与网络演讲6人同台比拼,同时场下由20名小记者组成少儿观察团进行实时互动。100余名参赛家长、科技辅导员、媒体、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局代表在观众席观看赛事。

图源:温州市科协

温州市青少年“科学3分钟”演讲邀请赛旨在通过“科学3分钟”的演讲形式,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科学研究、写作、演讲等综合素质,并通过演讲和展示对大众进行科学传播,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自2020年创办以来,“科学3分钟”演讲邀请赛就获得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度与美誉度,数百名孩子站上舞台,通过“科学3分钟”来聚焦他们真实的科学经历,阐述他们的科学态度、观点和精神。本次演讲邀请赛作为第二届“科学3分钟”,自启动以来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共230余名选手报名,经过视频筛选、现场海选、视频初赛等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温州各县市区及四川成都、江苏常州、浙江杭州、金华等地60名选手进入本次决赛。本次总决赛通过现场演讲与网络连线两种形式进行。选手们通过讲述本人参与的有关科学实验、研究或探索背后发生的亲身经历的故事、体会和感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孩子们对于科学的坚持与热爱,激发了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向社会传递了蓬勃的创新精神。

图源:温州市科协

在本次演讲邀请赛前,成立了由6名团员组成的温州市少年科普演讲团,现场还为他们颁发聘任证书以及授旗。他们郑重宣誓,将用少年理解、接受和参与的方式,普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广科学技术应用。

图源:温州市科协

“活动的目的,就是要给广大青少年搭建一个舞台,通过他们的视角,来讲述他们在科学探究过程中发生的故事,表达他们的情感和态度,以及他们对科学的理解和观点,从而弘扬科学精神,形成青少年健康向上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温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赖颖说。他希望籍此引导激励广大青少年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继承前辈们科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坚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保持踏实奋进的学习心态,掌握科学有效的研究方法,在未来取得无愧于新时代的新发现、新发明、新技术,扛起振兴国家科技事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大旗。

图源:温州市科协

温州市科协主席赖颖、温州市教育局副总督学倪彤、浙江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青少部部长赵国治、温州市科协副主席戴本云、温州市科协副主席姜国忠、温州市科协副主席耿武军、温州市科协科普部部长郑卫东、温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黄万统共同出席总决赛现场。(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