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盆景之美!中国盆景艺术大师胡乐国作品图片展启幕

时间:2021-08-10 19:4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镜头定格盆间方寸,光影璀璨盆景之美。8月10日,“中国盆景艺术大师胡乐国作品图片展”在温州拉开帷幕,胡乐国先生各个阶段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原始图片登场展示。

图源:中国网温州
图源:中国网温州

图片展分别在温州市文化馆和温州市图书馆举行,展览现场精心布置了七十多幅胡乐国著名作品的原始图片进行展示,包括曾获1986年第五届世界花卉博览会金奖的榆树盆景《古榆春秋》,曾获1997年第四届亚太盆景赏石会议展览银奖的五针松盆景《向天涯》,以及入选中国邮政1981年发行的第一套盆景邮票的圆柏盆景《饱经风霜》、翠柏盆景《生死恋》。

图源:中国网温州

诉说着岁月沧桑的《古榆春秋》、“高干合栽”和“高干垂枝”松树盆景理论的典型实践示范《向天涯》、历尽磨难一派生机的《天地正气》……这些具有鲜明个人风格的作品,展现了胡乐国先生盆景艺术上的高超造诣,更给观众带来了美的艺术享受。

图源:中国网温州

现场展示的原始图片还附有精心编撰过的引导说明文字,便于观众进行深入了解。展览现场还准备了限量纪念手册和纪念袋,免费提供给每天先到的观众。

图源:中国网温州

“今年是他逝世三周年,展览以艺术的形式来纪念这位卓越的艺术家,同时接力他一生不遗余力地推广中国盆景艺术,提高民族艺术审美水平的努力!”胡乐国先生的女儿胡向阳谈及办展的初衷时说。展览现场,胡乐国先生的好友著名书法篆刻家林剑丹、著名书画家马亦钊以及胡乐国先生的学生们悉数到场,参观展览。众多盆景爱好者在展会上纷纷表达了对胡乐国先生的仰慕和怀念——“老师的每个盆景作品就是他内心的反应,《不了的情》使我深深感动。”“从老师身上不仅学到了盆景艺术,他的人格魅力、刚正不阿的精神更是深深打动了我”“老师给我留下的精神财富之一是坚韧不拔,他几十年如一日专注盆景事业,对这方面很有研究。”……

图源:中国网温州

盆景艺术是无声之诗,立体之画。胡乐国先生将一生付诸盆景,而盆景,也成就了他的人生。中国国家级盆景艺术大师、国际盆栽赏石协会B.C.I认证大师、盆景艺术终生成就奖获得者、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的首倡人……一系列的荣誉头衔肯定了他对盆景艺术的坚守。将自然之音融入盆景造诣,胡乐国先生大胆地依据自然界的原生树姿,破规则式为自然式,为盆景创新闯出一条新路。在长达半个世纪的盆景艺术工作中,胡乐国先生始终坚持艺术和技术教育,为温州盆景事业的发展、中国盆景艺术的推进和国际宣传、后继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了实际的贡献。

图源:中国网温州

据悉,本次“中国盆景艺术大师胡乐国作品图片展”在温州市文化馆展出时间为8月10日至8月18日,温州市图书馆展出时间为8月11日至8月28日。期间,温州市图书馆在经过微信公众号预约、温州市文化馆在经过出示健康码等防疫检查后,可免费入馆参观。(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