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驿头智慧医疗 构建三位一体未来乡村健康场景

时间:2021-07-27 17:2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谢小玲

据温州市鹿城区乡村振兴办公室消息,温州市山福镇驿头驿阳村将打造以山福驿头智慧医疗为依托的未来健康场景,从而优化完善健康服务保障,有效满足当地百姓健康需求,保障村民身心健康。

图源:掌上鹿城

据悉,山福镇驿头卫生室位于驿头驿阳路78号,项目建面约150㎡,辐射覆盖驿头驿阳村、驿头山根村及周边,服务人口约2000人。目前,该村级卫生院已聚焦乡村优质医疗资源缺乏和农村老龄化的痛点,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合作打造5G“云医院”诊疗服务;通过开展远程诊疗、专家团队定期实地坐诊等,实现“家门口”的名医专家的诊疗服务;设立温州市首个药品便民服务点,引入“微问诊”电子处方、远程诊疗平台,智慧解决群众医疗需等。

驿头未来乡村打造全-专联合门诊、标准化慢病管理中心等健康管理阵地,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服务,推进未来乡村智慧医疗建设;打造5G云诊室:利用5G技术,打通与省市级医院医生的视频桌面,实现远程健康咨询、疑难病历会诊、诊疗等功能,保障城乡同质化医疗服务;打造未来健康小屋,融入健康管理,实现自助血压、自助血糖、自助取药、电子健康档案查询、诊疗数据共享等自我管理功能,保障自助便捷的健康管理服务。

图源:掌上鹿城

据了解,山福镇位于鹿城区西北部,2016年行政区划调整由原临江镇、双潮乡合并而成,西接丽水青田,北至永嘉桥头,南临藤桥泽雅,是联动两市三县的重要枢纽。辖区面积61.71平方公里,下辖18个村,户籍人口3.6万人。创成国家级侨文化交流基地、国家级卫生镇、全国生态优美乡镇、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省3A级景区镇、省级体育强镇等称号。今年以来,该镇对标对表未来乡村创建导则,着力打造“瓯韵山水•古驿新风”未来乡村十大场景,重点体现“文化生产智慧”创建主体脉络,突出山水味、文化味、现代味的“三味山福”。

图源:掌上鹿城

未来健康场景作为未来乡村的重要场景之一,将不断整合各方资源,为社区居民提升健康服务供给体系,构建优质便捷的区域健康服务节点,以村域为覆盖,建设一个集优质医疗、健康生活和幸福养老三位一体的未来乡村健康场景。(谢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