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提速、健全法治、破解融资难……温州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时间:2021-09-01 16:4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近年来,温州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温州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工程来抓,以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作出的《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2020年温州首次参加中国营商环境评价获得优秀档次,其中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纳税、办理破产、获得信贷、政府采购、政务服务等7个指标领域进入全国前20位。5月13日,温州在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经验交流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5月27日,温州在全国金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围绕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温州营商环境建设迈出更为坚实步伐。

摄影:刘伟

优化政务流程

加快提升涉企服务便利化水平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近年来,温州围绕政务服务便利化,聚焦办事体验、应用场景和流程再造等三个方面的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政务服务首次参加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就被评为该指标领域的标杆城市,充分说明我们温州的政务服务环境得到了群众和企业的广泛认可。”温州市政务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干建华说道。

荣誉的背后,是温州简化审批程序、提供优质服务滴水成河的探索——全域推进数字化改革。坚持全域统、整体建、集成用,市县数字化改革总门户和五大综合应用上线试运行。打造上线营商环境(“两个健康”)温州市服务专区,提供一站式、集成化、全生命周期涉企线上服务与监管。开展国家电子证照改革试点,在全省首推电子营业执照一体化应用平台,实现“准入+准营”证照联展联用。全力实施流程再造。在全国率先推行“最多评一次”改革,实行涉企鉴定“免评估”“多评合一”“一评多用”。推进便民利企“一件事”集成改革,持续迭代87项“一件事”、新增10项“一件事”和18项适宜在镇街直接办理的“一件事”。深化“减证便民”,743个事项实施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进服务提质。持续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现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最多15个工作日”。加快全球服务“跨境通办”拓面增量,国内外全球通服务点增至30个,创新打造跨境公证、跨境调解、跨境仲裁、跨境律师服务四大场景,入选全省最佳实践案例。

健全法治体系

全力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温州按照企业“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要求,深化推进“法治温州”“信用温州”建设,依法维护好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着力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温州积极开展探索——创新建立“理旧账”工作机制。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挂案”难题,开展历年来清理范围最广、攻坚力度最大的涉企“挂案”清理行动,全市共排查涉企“挂案”216件,清理198件,累计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8500万元,工作经验被国家政法整顿办推广;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深化破产审理方式改革,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公职管理人”制度,办理破产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交流;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建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TISC),获批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信用监管试点,率先推行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人“黑名单”制度;不断完善企业和企业家容错免责机制,对涉企轻微行政违规行为实行“首次不罚、告诫到位、下不为例”,目前已推出3310项“涉企免罚清单”;开展企业经济犯罪刑事合规法律监督试点,打造柔性执法司法品牌;持续深化信用城市建设,全力打造信用建设“十大举措”“十大品牌”,中国2021信用高峰论坛落地温州并积极筹备,“信用+风险防控”场景被评为省十大信用数字化应用优秀案例。6月底,温州城市信用综合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第9位,较去年同期上升4位。

值得一提的是,温州法院在破产工作中通过优化破产审判环境、创新破产审判机制、探索个人破产路径、强化破产审判保障等四个方面扎实推进企业破产审理方式改革和个人债务集中清理试点,打造破产审判的“温州模式”。“一年多来,全市法院已累计立案启动个债清理程序195件,涉及债权17.69亿元,促成38名债务人成功清理债务,累计免除债务5209.66万元。”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陈斌介绍工作成果。

优化要素配置

加快打造公平竞争环境

“聚焦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数据等全要素资源,出台《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方案》,加快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温州市发展改革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林建波介绍温州“动作”——不断加大工业用地供应力度,制定工业用地供应三年行动计划,率先试点工业用地新政,以“限地价竞税收”供地方式提高成长型中小企业企业拿地机会,率全国之先统筹建立200亿规模的市本级自然资源(土地)储备开发基金;加快破解企业资金难题,持续深化“无还本续贷”“无抵押贷款”“科技贷”等创新举措,推广“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融资”模式、“制造业资金合作计划”“民宿经营权融资授信”等产品,全市新增民营经济贷款763.08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下降0.2个百分点;出台实施《关于继续实施惠企政策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持续打好降本减负“组合拳”;积极推动创新资源集聚,系统提升“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能级,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招引落地创新型重大项目45个,瓯江实验室揭牌运行,国际未来科技岛开工建设;深化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有效开辟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新渠道,设立“温州人才日”,建成投用“温州人才客厅”,新引育高校毕业生8.93万人、工匠人才6.46万人。

针对企业融资难题,温州通过构建信用信息体系、完善企业融资政策环境、实施精准化金融支持、优化金融服务质量等四方面措施畅通企业融资。“近3年来,我市贷款新增5000多亿元,7月末,贷款余额突破1.5万亿元,3年增加了三成。”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周智说,温州获得信贷标杆城市和贷款增量表明了全市融资便利度明显提升。

加强内外互动

大力提升国际化水平

高水平开放必须打造高能级平台,温州出台实施《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联动创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等开放平台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试点,全方位高能级对外开放平台体系进一步形成。

实施“清单申报+组货拼箱”出口模式,上线市场采购数字管家应用场景,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沿线6个境外经贸园区……温州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一系列贸易便利化措施,助推民营企业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5.9%。此外,温州严格执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常态化服务机制,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24.4%。大力实施“鸟巢计划”,深入开展项目招引、项目落地和项目护航行动,新招引总部回归项目29个,回归税收37.95亿元。

坚持尊商重商

加快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温州在成为尊商的家园、护商的港湾、重商的样板上不断努力——制定《温州市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促进条例》,总结温州“两个健康”改革创新经验并以立法形式固化提升;全国首发《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评价指标体系》两个地方标准和“温州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指数”;持续办好每年11月1日“民营企业家节”;出台《关于健全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的实施细则》,推动各项涉企政策贴近企业需求、精准助力发展;依托“帮企云”平台,完善常态化助企服务制度,形成问题“发现—交办—办理—反馈”闭环服务;率先推出民营企业精力减负20条,切实让企业家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远不止于此,温州依托“民营经济学院”,举办多期“亲清政商学堂”“青蓝新学”集中培训,上线全国首个亲清政商“云学堂”,实施“创二代”挂职锻炼等制度,全力推动政企“亲清共成长”。

营商环境建设的一系列有力举措,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数据最能直观体现成绩——今年温州新设市场主体13万家,在册市场主体近120万户,新增上市报会企业11家,“小升规”企业入库培育数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31%。下一步,温州将以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为目标,以深化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对标“世界一流、全国领先”,坚持利企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好、开放水平最佳、企业获得感最强的城市,不断擦亮温州特色的营商环境金名片。(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