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思妙想浙江行”2021创业大赛温州市选拔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1-09-29 14:41: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9月28日下午,“奇思妙想浙江行”2021创业大赛温州选拔赛在温州广播电视中心演播大厅拉开决赛大幕。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10强创客团队在现场上演巅峰对决,让观众近距离感到受温州本土创业项目的创新魅力和实力。

图源:温州都市融媒

本次大赛由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温州市科技局、温州市农业农村局、共青团温州市委员会、温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局、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协办。旨在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民创业创新热情,寻找民间创业能手、挖掘新颖且具有竞争力的创业项目,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多方位的对接扶持平台。

图源:温州都市融媒

大赛响应今年7月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响亮提出,温州要全力打造“创业之都、创新之城、创富之市”,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温州特色、典型特征、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之路,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自7月份启动以来,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人力社保局积极预选和推荐,全市共43个创业项目入围初赛,涵盖5G通信、机器人、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智慧医疗和乡村振兴等行业。经专业评审团分组会审,并结合网络大众投票情况,最终筛选出10强项目进入总决赛。大赛以赛促优,我们以赛促通,我们以赛促升,我们以赛促创,通过大赛深入宣传创业理念、创业精神,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不断推动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本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温州经济发展新热点。从这项赛事中走出去的优秀创业者抓住机遇、撬动杠杆,成为了行业翘楚,真正实现了“奇思妙想,创赢未来”。

图源:温州都市融媒

决赛现场创意迭出,各个路演项目亮点纷呈。7位专业评委从项目概述、创新创意性、可操作性、核心竞争力、团队研发及运营能力、市场前景、商业计划等内容向创客团队提问和进行评分。大赛还特别邀请了80位社会各界人士组成大众评审团,通过专业评委评分和大众评审团打分后形成10强项目选手的综合得分。

5G高频LCP膜材料在本次赛事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婆媳百年非遗手工粉干、新型经皮给药微载体的研发及量产获得二等奖,第贰道蔡无油烟微波速食、自动钓鱼器、一针复位--无需缝线的便携式巩膜固定器获得三等奖,茶弈——国内首款能下棋的小罐茶、黑蜻蜓无人机油电混合系统、AI智能防触电保护器、机器人虚拟世界——创造编程和人工智能学习元宇宙获优秀奖。另外,瓯海区人力社保局、鹿城区人力社保局获得组织奖。本大赛通过温州都市融媒直播平台,在线点击量达9.55万人次。

图源:温州都市融媒

有关专业人士认为,本次决赛的项目普遍具有较好的创新性与应用性、一些项目的技术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非常契合当前国家与行业的发展战略,较好地代表了温州产业的创新与活力。

温州市人社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呈现出两大特色:一是参赛者广,有社会创业青年,高校师生,更有海归青年;二是项目科技感强,符合“奇思妙想”的特点,带动就业能力较强,以技术研发解决当下工业智造难题的项目比例增加,显示广大创客科创强国的情怀。并对参赛的创客提出三点希望,第一是要争当创业先锋,做时代创新发展的“探路者”,第二是要争当创新主力,做产业转型升级的“领航者”,第三,要争当创优标兵,做温州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主办单位将以更大的力度创新政策服务,在资金补助、园区入驻、培训孵化等诸多方面给予优厚待遇,筑实创业舞台,让越来越多的创业者通过这项赛事获得创业辉煌。(中欣)

图源:温州都市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