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富一地,碧莲香柚铺就共同富裕之路

时间:2021-10-19 13:12:3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胡俊剑 金圆圆 陈馨


陈胜豪/摄


在温州市永嘉县碧莲镇对埠自然村有一棵早香柚树,这棵树的子子孙孙,结下的果实每年香飘楠溪江两岸,带动30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10月18日上午,“‘香’约碧莲,‘柚’遇见你”2021年永嘉县第九届早香柚市集暨乐玩柚子节在永嘉县碧莲镇上村龙珠生态公园举行,大量游客纷至沓来,将共同富裕的道路踏的更实更宽

活动为碧莲镇对埠村95岁的吴浩妹老人颁发了“早香柚母树守护人”荣誉证书,还举行了“2021永嘉县十大精品早香柚”和柚王颁奖典礼。经过针对形状、口感、甜度等因素评分,种植户杨彩笑所种早香柚获“柚王”称号,王永仕、刘成武等十名种植户入选“十佳”。据悉,“中国早香柚之乡”永嘉栽培早香柚已有1000多年历史,碧莲镇作为早香柚的原产地,现在已成为种植面积约5300亩的主要产地。受冻害天气影响,今年碧莲早香柚的产量预计下降至6000多吨,但其产值仍达6000多万元。

产值的上升,得益于品牌的打造。据介绍,永嘉早香柚果曾先后获得“浙江省十大名牌柑桔”、“中国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中国柚类品质比赛“金奖产品”等殊荣,如今其价值已经从“论袋卖”提升为“论个卖”,铺就的共同富裕之路正越来越坚实。

陈胜豪/摄


早香柚趣味运动会 陈胜豪/摄

陈胜豪/摄


这条共同富裕之路也正越走越宽。当地为早香柚开发了美观、环保的镂空包装,既提升了产品价值,又拉动更多人迈上共同富裕之路。不仅如此,这次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早香柚趣味运动会、早香柚市集等一系列活动,将早香柚的名气转化为文旅的人气。“年初以来,我们着力培育稻田养鱼、富铁大米、栀子花、早香柚为代表的‘鱼米栀香’品牌,这次活动也结合了碧莲四大农特产直播带货。”碧莲镇党委书记麻永锋介绍说。随着早香柚文化节的连续举办,一条农旅融合的发展道路也在越拓越宽。

陈胜豪/摄

“早香柚产业已成为永嘉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永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龚剑涧说。她希望,每年的早香柚推介会能以柚为媒,为永嘉广交各界朋友、促进交流合作,让更多的人沿着这条康庄大道奔向共同富裕。(胡俊剑 金圆圆 陈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