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侨家乐”民宿品牌!温州市“侨家乐”品牌推介会举办

时间:2021-10-26 15:07: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侨资,侨韵,侨味,侨品,侨情,温州怎样做好“侨家乐”品牌民宿这篇文章?10月25日,温州市“侨家乐”品牌推介活动举行,开展全矩阵的宣传推广活动。推介会上,发布了《温州市“侨家乐”品牌民宿标准》和“侨家乐”品牌LOGO,推广了首批30家“侨家乐”品牌民宿,成立了温州市“侨家乐”品牌民宿联盟,进一步扩大了“侨家乐”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为进一步提高温州“侨家乐”民宿品牌的辨识度和美誉度,前期,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向社会多方征集温州市“侨家乐”品牌LOGO设计方案,经过网络评选和专家评分,最终选出“侨家乐”品牌LOGO,并在这次推介活动上正式发布。标识准确地把握了“侨风侨韵.温情温享”的主打特色,以“侨”字创作设计,通过文字的演变构成了错落有致的“房屋”图案,加入“水”和“鸟”的元素,呈现一幅青山绿水的生态画卷。

推介活动上,发布了安葵、迷途·水迹、锦溪云上等“侨家乐”首批30家品牌民宿名单,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为温州市“侨家乐”品牌民宿联盟授牌。随后,代表联盟发布《温州市“侨家乐”品牌民宿发展宣言》。在主题推介中,水云见民宿市场总监邹京利、温州安莫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成龙、携程集团政府合作部浙江上海总经理李贵阳、温州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叶宣伟,畅谈回味了在创办民宿、经营民宿、发展民宿过程中的精彩故事,让大家从各个角度深入了解了“侨家乐”的吸引力。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为温州市“侨家乐”品牌民宿联盟授牌。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近年来,温州全市各地积极招引“侨家乐”品牌民宿落地,一大批具有瓯越侨韵、异域风情、慢城乡愁特色,可住宿、可餐饮、可休闲、可娱乐、可购物的主客共享“侨家乐”民宿,在乡野田园、特色小镇、商业街区、传统村落、未来乡村等区域空间,如“星星之火”燎原拓展。截至目前,温州已建成“侨家乐”民宿30家,引得各方游客纷至沓来。

如何统一区域标准,对“侨家乐”民宿进行规范化、品质化、品牌化管理,是“侨家乐”品牌培育发展中的一大课题。为此,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牵头制定了“侨家乐”民宿标准体系。《温州市“侨家乐”品牌民宿标准》是温州市旅游联合会发布的第一个团体标准,也是全国首个有关侨乡特色民宿的标准,规定了“侨家乐”民宿的术语和定义、等级和标志、等级评定基本条件、总体要求、等级划分条件、申请和评定等内容。《标准》明确,“侨家乐”民宿等级分为三个级别,由低到高分别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等级标志有效期为三年,实行退出机制。

培育发展中的另一大课题是统一区域品牌,让“侨家乐”民宿以“集团军”作战模式取代以往的“散兵游勇”。这在30家温州市“侨家乐”品牌民宿的基础上,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引导民宿经营主成立了温州市“侨家乐”品牌民宿联盟,旨在进一步把温州“侨家乐”品牌民宿打造成为具有鲜明辨识度、较高影响力的金名片。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致辞。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希望通过‘侨家乐’,绘就美丽乡村幸福画卷”,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在致辞中表示,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广大市民旅游消费首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接待乡村旅游游客5637万人次,同比增长82.5%;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47.2亿元,同比增长89%。差异化、个性化的“侨家乐”发展之路,让“下山居住、上山致富、人才回归、产业兴旺”从愿景走进现实。下一步,要在标准化、体系化、品牌化上不断加码添力,让更多人了解“侨家乐”、体验“侨家乐”、推广“侨家乐”,助力温州打响“诗画山水温润之州”文旅品牌。(郑淑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