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人类健康新愿景!温医大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大健康论坛

时间:2021-11-15 16:25:4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11月13日下午,由温医大主办,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承办的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大健康论坛举行,国内外健康领域的院士专家和青年科学家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以“疫情背景下健康领域的变革与反思”为主题展开探讨,共话全球健康与医学产业创新发展。

图源:温州医科大学

中国残联主席、康复国际主席张海迪作视频致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高教学会会长杜玉波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得主迈克尔•霍顿,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英泽,中国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吴沛新分别作主旨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主持论坛高峰对话环节。

论坛上举行了温州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启动仪式和顾问聘任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医大校长李校堃为樊代明院士、葛均波院士、付小兵院士、张英泽院士颁发聘书。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吴世彩发来寄语。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一军、校长李校堃分别主持致辞环节和聘任仪式。

图源:温州医科大学
图源:温州医科大学

钟南山分享了新冠疫情传播以来,国内多个关键防控时刻的防疫手段和经验。他表示,想要社会恢复常态化,需要大家应接尽接,形成群体免疫,将社区群防群控常态化。假如大部分人接种了疫苗,就能让新冠传播得到有效遏制。他还特别提醒,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的接种疫苗比例有待加强,特别是70岁以上老年人今年要加紧接种疫苗。

图源:温州医科大学

迈克尔·霍顿的演讲主题是本世纪末不断进步的医学科学将如何有效控制疾病。他介绍了自己从黑猩猩的血清中分离了后来被称为丙型肝炎冰敷的非甲非乙型肝炎病毒,并开发了一种测验血液的方法,在20世纪90年代用于肝硬化的肝癌患者,效果显著。

图源:温州医科大学

葛均波讲述了自己带领团队长期致力于推动我国重大心血管疾病诊疗技术革新和成果转化,带领团队十多年不辍钻研,研制出国内首例生物完全可降解支架获批上市的历程,勉励医学科技工作者要在实际工作中敢于挑战原始创新,而不是单纯的模仿或仿制创新。

图源:温州医科大学

付小兵分享了再生医学领域的相关知识。他说,再生医学应用范围非常广,可以说除了损伤组织的修复与再生以外,康复功能重建、抗衰老、美容等等都是追求的目标涉及的领域。付小兵通过图文、视频结合的方式展示了自己在国际上受到广泛认可的理论、技术及产品的最新进展。

图源:温州医科大学

张英泽通过一系列生动的故事,指出科研工作者一定要树立文化自信,大胆“怀疑”,打破固有思维禁锢,善于逆向思维,找到问题的本质,关注临床科研中关键步骤的改革和创新,用让“小心思、巧心思”发挥出“四两拨千斤”、“落一子而满盘活”的作用。

图源:温州医科大学

吴沛新介绍了国家医学创新体系以及临床医学研究体系,指出医学科技创新是生命科学最核心,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应对健康重大挑战,改善和保障民生的必然战略选择。他从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等方面分享了独到的见解和思考。

图源:温州医科大学

浙大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翔、上海新华医院院长孙锟、中山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徐瑞华、温医大副校长金胜威分别主持主旨演讲环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孙维杰、南方医科大学黎孟枫、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程树群、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赵远锦、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隋梅花围绕破“五唯”背景下科技转化、学科整合推动健康事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源:温州医科大学

据了解,“大健康”论坛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自2020年举办以来就成为中国大健康领域最高层次的大会之一,多位诺贝尔奖学者和中外院士参与活动,一起交流经验,启发思想,助力全球健康与医学产业科技创新,广受国内外科学家关注。(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