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企业留人稳岗促生产,温州力争经济“开门红”

时间:2022-01-06 16:38:5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图源:温州市委宣传部
发布会现场 赵用/摄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据统计,温州全市有14多万家工业企业,外来流动人口370多万人,广大企业和“新温州人”为温州的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哪怕春节的脚步临近,这些可敬的劳动者们依旧坚守岗位、穿梭寒夜,带着这座城市继续走向一路向好的发展大道。

2022年1月6日上午,温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徐海严在新闻发布会中向大家介绍温州“开门红”的十条措施相关内容,“通过最大限度引导外地员工留温过年,我们鼓励回乡员工尽早返岗,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尽早开工甚至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以保障节后企业用工需求,助推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开门红’。”

面对日趋稳定的疫情防控形势,温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力争将防疫与复工的“闭门难”变成“开门红”。据悉,此次十条措施结合温州市实际情况,突出实质性补助和鼓励性支持政策相结合的特点,其中四条重点条款非常值得关注:

一是鼓励企业稳岗留人。对于企业留温过年员工人数50人以上的、100人以上的,分别给予企业5万元、10万元留岗补助。

二是保障员工顺利返岗。2022年2月1日至28日,对企业租用(含合租)国有企业运营的大巴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地员工返岗,给予包车费用50%补贴,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0万元。

三是加大员工招聘力度。2022年2月1日至28日,为企业成功招聘首次来温就业、依法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工作3个月以上新外地员工的老员工,给予老员工每招用一人1000元的个人奖励,每位老员工奖励总额不超过2万元。

四是引导企业持续生产。原则上正月初五开工或有条件的企业正月不停工。对规上工业企业2022年第一季度产值分别超1000万元、4000万元,且比上年度一季度增长15%以上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万元。

“我们已设置咨询电话88996871,全天24小时接受有关《“开门红”十条措施》的问题咨询,将切实为企业答疑解惑。”温州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赵斌如是说。

要让“十条措施”深入人心,既要重在宏观落实,也要重在体贴民心。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胡正长坦言,“春节期间,我们还将持续推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天网100+等专项治理行动。1月11日,全市各地将举办根治欠薪集中接访活动,保障农民工能及时拿到工资。”

“目前,市县两级工会投入近400万元资金开展‘两节’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计划安排慰问1.69万名职工,还将对节日期间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产改和重大项目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职工进行集中慰问。”温州市总工会副主席林曙红表示。

春讯已近,人间烟火在人们奔忙于岗位的身影中渐次升腾。经历过寒冬,人们更懂得怀揣希望,携手共写温州这座城的奋斗新篇。徐海严希望,“十条措施”能够让企业和留温员工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接下来,我们将针对‘开门红’十条措施,逐条制定实施细则,强化市县联动、政企协同,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