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丨一起去看看小“火花”里的温州

时间:2021-11-05 16:31:0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民妹

图源:瓯江文艺

火花是什么?火花就是火柴盒上的商标贴画。火柴盒是什么?00后的孩子对火柴盒也是没有概念的,自从打火机出现后,火柴慢慢地退出厨房的江湖,甚至是无迹可寻。

我收藏了几千枚火花,每一枚都有故事,因为每一枚都能找到她的来源,读小学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了火花,同学们知道我喜欢火花,他们家只要买新火柴盒了,都会邀我去他们家玩,然后叫我打开火柴盒,那种牛皮纸色的大包装,然后里面是一盒盒精美的火柴,我就会小心翼翼地从上面撕下火花。

图源:瓯江文艺
图源:瓯江文艺

火花应该是最早的广告宣传载体吧,80年代的人们,都用火柴,所以,很多广告都是打在火柴盒上的。火花在当时是没有价值的,收集的时候,是不用花一分钱的。我有一批火花,都是温州广告,1982年后,温州的小厂小作坊,如雨后春笋,多得不得了,从火花上也可以看出来。火花小小的,上面写着厂址,电话,然后广告的产品,还有火柴厂的名字。

交流稳压器,温州西山电控仪器厂,宇宙头盔,台扇,插头,船用挂机……甚至有益肝灵片,温州制药厂出品,高低压开关,电线电缆……几乎一样产品一个厂,也说明了电器厂在温州的历史,电话是四位数的,还有电挂,有些厂还没有电话号码的。对了,还有很多鞋的广告,鞋子是温州橡胶厂出厂的,还有皮鞋四厂,还有叫温州东方红皮鞋厂,那个鞋字是又字旁,然后一个圭字的,这字真的是很老了。

很多名字都消失了,百度不到了。像那些温州电器三厂,温州制伞厂,水表厂,皮鞋四厂什么的,都搜索不到原始的那个厂了,甚至有些地址都查不到了。时过境迁,灿烂的火花,不知不觉收藏了温州的一段历史,也无意中记载了温州工商业的萌芽与发展。(陈民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