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宣传新尝试 乐清警方推出反诈“脱口秀”

时间:2021-11-12 15:16:5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张林蕊 黄炜

“双十一”是消费者的购物节,但稍有不慎,也会成为消费类诈骗分子的狂欢节。为了进一步增强辖区老百姓的防骗识骗能力,乐清市公安局乐成派出所联合辖区城南街道在乐清南虹广场推出了反诈“脱口秀”,用年轻人比较容易接受的脱口秀的形式为老百姓剖析身边的诈骗案例。

图源:乐清市公安局乐成派出所

“大家好,我是反诈民警赵钊辉,双十一快到了,大家最近有没有网上购物呢?”随着一声自我介绍一位身穿警服阳光帅气的民警信步走到台上,此刻台下驻足的观众纷纷欢呼鼓掌。“王女士想成为‘人类高质量女性’指日可待......这次需要连刷6单,王女士哪还想那么多,买它买它买它!”民警幽默风趣的脱口秀风格引起台下笑声阵阵。

“如果双十一买的一件衣服快递路上丢失了,要求加QQ进行3倍理赔,该怎么做?”“在海外购物平台付款成功后,接到电话说能退税,应该怎么办?”脱口秀结束后,反诈民警通过知识有奖问答的方式与现场观众进行互动,“考题”均是围绕“双十一”期间高发易发的骗局编写而成。现场答对的观众即可以领取一杯“反诈奶茶”,当有观众回答错了提问后,民警便耐心解答。

图源:乐清市公安局乐成派出所

“今天这个活动很有意思,让我很容易就能了解电信诈骗的套路,比以前那些的宣传单强多了。还能赢奶茶,非常好!”结束活动后市民说道。

据了解,乐成派出所的反诈“脱口秀”将作为一项常态工作持续开展起来,将一个个反诈案例编成一个个段子进行演绎,让市民在欢声笑语之间学习到最新的防诈骗知识。(张林蕊 黄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