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为本,以水为纲 温州出台“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

时间:2021-11-23 16:34:3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计划投资530亿元!11月19日,温州市水利局召开《温州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温州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相关情况。

图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是温州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也是指导全市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依据。据介绍,《规划》推进十大工程建设,包括实施海塘安澜、水库增能保安、江河防洪、平原排涝、水资源保障、幸福河湖、乡村水利、水文化、水文强基础、数字水利等方面工程。

同时,市水利局将推进“一屏统揽”数字化、“多评合一”审批、水资源提能增效等八大改革,在“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530亿元,为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水安全保障。

温州市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水系发达,浙江省八大水系,有三条流经此地入海。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因素,决定了水安全始终是温州市面临的重大挑战。“我局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在总结评估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深入多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系统分析存在的问题,认真研判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组织编制了《温州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温州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说。

图为戍浦江幸福河湖工程效果图
图为瓯江引水工程效果图

城市水网建设蓝图渐次点亮,粼粼波光倒映出的是城乡共同富裕,“水美、景美、人更美”的未来发展新格局。据了解,“十四五”末温州将新增水利工程供水能力8亿立方米,市域中心加快推进瓯江引水工程与珊溪、泽雅三源联网联调和洞头陆域引调水工程;市域北部加快推进乐清银溪水库和水资源联网联调等工程;市域南部加快推进瑞安六科水库、苍南县城珊溪引水和城乡供水一体化等工程;市域西部加快推进文成西北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全面建成泰顺县樟嫩梓水库及供水工程,跨区域多源互济的模式将为城市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水动力”。

此外,通过海塘提标、生态提质、融合提升等方式,温州的海塘岸带正逐步向安全屏障、生态廊道、贯通走廊、文化长廊、活力珠链、产业高地“六大功能带”蝶变,成为环绕沿海平原亮眼的“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

有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我们将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全力推动《规划》落到实处,为我市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奋进之声催人进,扬帆起航新征程。以民为本,以水为纲,这座“江南水乡”正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引下,努力构建与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相适应的“美丽水网”。 (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