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水利“多评合一”经验入围全国“2021基层治水十大经验”候选

时间:2021-12-27 07:3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12月24日正式启动的中国水利记忆·TOP10有奖评选活动中,温州市的“水行政审批论证评估最多评一次”入围2021年基层治水十大经验候选名单。

图为温州市水利局行政审批窗口获市级“五星窗口”称号。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图为平阳县鳌江镇的中国金茂·古鳌头产城融合项目。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为切实解决投资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中的技术论证评估长期存在的涉及面广、数量多、时间长、成本高等问题,有效破解论证评估“瘦身”难题,减轻企业行政审批成本负担,提高审批效率,温州市水利局率先探索,大胆实践,领全国之先推行并不断深化行政审批论证评估“多评合一”改革,通过采取多个建设项目统一论证、多个论证报告统一编制、多个许可事项统一审批等“三统一”措施,不断精简或合并论证评估的数量和评审次数,并在此基础上,持续做减法,创新实施跨部门联合论证评估、并行审批,取得了明显成效。

图为龙湾区温州浙南科技城。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目前已有17个规模以上平台内共194个项目实现审批即办制,入驻企业不再进行技术论证,实行承诺备案,审批基本零成本。温州市滨海水厂一期等工程实施改革后,审批成本大幅下降,单个工程可节约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涉水审批资金成本,审批效率大幅提升。平阳县萧江镇长宁南路等工程开展了跨部门的“多评合一”,建设项目相关前期论证审批不用再轮流跑几个部门了。

图为泰顺县水利局为“山友食品”提供上门指导服务。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本次活动将通过读者投票与专家评审的方式产生评选结果,市民关注“中国水事”微信公众号,发送“投票”即可参与,更有机会获得每人千元的奖金,投票时间截至本月29日12时。(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