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冬修水利掀起热潮

时间:2021-12-28 18:5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近日,温州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掀起水利建设热潮的通知》,为全市水利工程建设按下了加速键。

温州市水利系统贯彻落实两办掀起水利建设热潮文件的视频部署会议。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坚持大干快上

全面掀起冬修水利热潮

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这段时间,瓯江引水工程抓住秋冬季枯水期,对施工组织进行了优化,集中投入施工力量,实现隧洞主干线61公里,三个标段17个工作面同步作业。工地上,推土机、挖机来回穿梭,5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热火朝天地清理表土、开挖基坑、浇筑混泥土,进行喷浆、锚杆安装、钢拱架支护…….

瓯江引水工程一标藤桥上支洞施工现场。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隧洞钻孔。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这是温州市掀起冬修水利热潮的场景之一。按照市委市政府通知文件要求,温州市抓住今冬明春有利时机,加快推进“十四五”水利工程建设任务,致力补齐防洪排涝供水短板,增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

水头段防洪工程。苏巧将/摄

今年以来,温州市水利系统牢固树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的理念,坚持大干快上,开展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全力推动水利项目按期开工、加快建设,持续掀起“大干水利、大兴水利”的工作热潮。截至11月底,温州市共完成水利投资86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8%。

瑞安市海塘安澜工程新外滩段(青春公园)。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十四五”开局20项标志性工程进展顺利,平阳南湖分洪、泰顺樟嫩梓水库主体工程提前完工,温瑞平原东片排涝、温瑞平原西片排涝等工程加快推进,温州市防洪排涝体系逐步完善。洞头陆域引调水工程完成可研审批,瑞安六科水库、乐清银溪水库等水源工程前期工作稳步推进。瑞安市海塘安澜工程新外滩段(青春公园)作为全省首批建成投用的海塘安澜工程对外开放,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北片)荣获2020至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成为温州有史以来首个获此殊荣的水利工程。

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北片)。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坚持市县联动

深入一线研究解决问题

历史上,苍南县灵溪镇是易受洪涝灾害影响的地区。平时,周边汇水先流进横阳支江,再连通鳌江注入大海。但在台风季节,横阳支江受潮水顶托,水位比支流更高。汇集的山水就会滞留镇区、形成内涝。

上横河泵站,正是为了缓解这一压力所实施的工程。该工程是鳌江南港流域江西垟平原排涝一期工程的内容之一。

上横河泵站效果图。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为了能更多地利用枯水期推进施工,该项目将大量工作做在了前头。比如,工程谋划时,不仅考虑到防洪排涝需求,还结合美丽河湖打造,融入绿化、景观、游步道等设计。工程还没正式进场,干部们就带着效果图进村宣传,引来沿线村庄纷纷申请,争取自家门前的河段优先启动。

得益于这些举措,该工程顺利推进。这也是温州市兴修大水利的缩影之一。目前温州市在建重点防洪排涝工程25个,过半进入施工高峰期。

为抢抓水利工程今冬明春施工黄金时机,温州市水利局还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不断强化市县联动,组成由局领导、处室负责人及水利专家组成的15支服务指导组,直奔基层、主动服务,聚焦工程推进、项目谋划、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推动工作力量下沉和各项工作落实。聚焦基层所思所盼和当前水利工作的短板弱项,深入工程一线研究分析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提出了许多有效解决措施和建议,使工程建设得以更加高效、高质量推进。

开展指导服务。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11月以来,市水利局累计开展指导服务41次,派出干部和专家153多人次,帮助解决各类工程推进困难和问题56个,做法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坚持“双百”攻坚

吹响“十四五”冲锋号角

在台汛期,防潮标准为100年甚至200年一遇的海塘,将抵御风雨潮、保护我们的家园;在干旱季,将丰水地区的水资源通过引调水工程输送到缺水地区,保障居民的生活生产;在平时,市民能通过手机查询幸福河湖,并实现一键导航……

戍浦江幸福河湖工程效果图。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今年11月,《温州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出炉。该规划的实施,将使得上述这些场景在未来五年逐步成为现实。

瑞安市海塘安澜工程效果图。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根据《规划》,温州市将结合近年来防台防汛工作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问题,对市县两级水利部门开展深入调研和梳理分析。盯重点、破难点,计划在今冬明春及明年开工33个重点水利工程,续建37个重点水利工程,加快推进34个重点水利项目前期,合计104个项目数和总投资占“十四五”规划的70%。与此同时,计划接下来每年水利投资均超100亿元,从而形成并加快推进百个项目、百亿投资的“双百”攻坚行动,进一步提升温州市沿海防潮、平原防涝、山区防洪以及水资源保障能力,为全面完成“十四五”水利建设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