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示范引领,温州节水标杆单位数量跃居全省第一

时间:2021-12-29 19:50: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今年以来,温州市水利部门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坚持“总量控制,效率提升”“节水就是减排,节水就是绿色低碳,节水就是保护绿水青山”的水生态文明理念,深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节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以节水标杆示范引领为重要抓手,加大创新力度,压实工作举措,积极推动全社会节水工作。

日前,浙江省水利厅、经信厅、教育厅、建设厅、文化和旅游厅、机关事务局、节水办等7部门联合公布2021年度节水标杆单位名单。温州市61家单位上榜数量全省第一。

温州水利部门是如何推进节水标杆示范创建的?

完善提升现有议事机构

流域水量分配方案专题讨论会。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充分利用“水资源管理和水土保持工作委员会”与“节约用水办公室”两个政府常设议事机构,将包含建设节水标杆单位在内的节水年度具体任务“清单化”分解至县级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强化部门沟通,协同推动节水行动落地。

规范完善督察考评体系

永嘉县九龙山省级节水型灌区。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把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国家节水行动工作纳入2021年度市委“六重清单”进行督查推进,同时列入市政府对县政府、市级水利对县级水利综合考核,通过多轮预考核、进度通报等方式,实施过程性闭环管理。

科学同频制定节水规划、行动方案

泽雅水库。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围绕中央、省市的要求,市县坚持同频制定节约用水“十四五”规划、水安全保障规划、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开发利用总体规划、节约用水行动方案及其年度计划,以目标为导向,坚持统筹协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确保规划落地、方案管用。

大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

世界水日节水倡议。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全国科普日”等为契机,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多渠道深入开展节水公益宣传,成立“在温高校节水联盟”护航节水,并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成立温州节水宣讲团,开展节水宣讲“百场六进”活动;开展“为未来节水”微视频大赛、举办节水标杆媒体采风活动等,营造浓厚的节水工作氛围,深入推进全民节水。(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