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顶!龙港印艺小镇进入“快车道”

时间:2022-01-04 10:50: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驶入快车道,按下快进键。近日,龙港印艺小镇传来了一个好消息,小镇客厅顺利结顶,这标志着一个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劲、产业配套完备、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正在加速从图纸变为现实。

忆当年忆不过逝水流年

顺着路标,笔者来到了印艺小镇。第一眼,就看到外立墙上“喜结金顶”四个大字异常醒目,极具风采。据工作人员小夏介绍,该建筑采用印刷产业数字化展厅和办公楼复合的结构,外立面将以玻璃幕墙、印花玻璃等体现高端办公建筑的科技感,结合印刷元素造型,积极打造凸显“龙港印刷”特色的形象展示窗口。

图源:龙港印艺小镇

“好大呀!”坐着电梯上行,触目而不可及虽然是空荡荡的房间,但却弥漫着满满的希望。伸手之间,无法诠释的情缘在指尖流动,大概是因为对客厅未来的憧憬吧。

早在1985年,龙港就创办了第一家印刷企业,投入6.5万元,租用一间民房做厂房,购买了极为简单的圆盘方箱铝字印刷机,生产表格、信封、票据等产品。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龙港印刷业依靠改革创业、创新的精神,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低到高的发展,印刷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经营规模不断扩大,新技术应用不断推广,印刷业成为龙港显著的特色产业,具有明显的产业优势,在全国有很高的知名度。

“印刷的发展史就是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小夏在笔者身旁说道。印刷的发展,给人类带来了书籍,传播了知识,带给了人类文明,所以才有这种说法。

图源:龙港印艺小镇

惘人间千般婉转皆戏言

温婉柔和,风铃般的声音,思绪渐渐被拉回了从前,穿梭在“时光隧道”,笔者对印刷行业有了新的认识。印刷业是个相当庞杂的行业,涉及很多相关的专业,内部细分的专业也很多。从印刷种类来分,有平版胶印、凸版印刷、凹版印刷、柔版印刷、丝网印刷、数码印刷和特种印刷等;从印刷材料来分,有纸张印刷、塑料薄膜印制、不干胶印制、编织袋印制、铁皮印制、玻璃器皿印刷、布料印刷、木艺印制、卡片印制等。

其中,小镇客厅作为龙港印艺小镇的大门,该项目总投资约4.2亿元,总面积约31.16亩,是集商务商贸、公共管理、展览展示、旅游综合服务、创新创业服务、信息咨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客厅综合体。“自项目启动以来,我们紧盯任务节点,在完成了可研、立项、设计招标、施工招标、监理招标等前期一系列工作后,从确认土地交易、签订土地交易合同到完成土地权属证办理用时7个小时,以及一天内办理了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充分体现了龙港速度。”小夏自豪地说道。“别看我们小镇还年轻,但现在我们已经初步形成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龙头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新格局。”

图源:龙港印艺小镇

世中仙千般流连是风月

当山水之间,邂逅一种生活,一种建筑,又将会激荡出怎样的格调?跟随着小夏的步伐,缓缓来到一楼。“这里,是要打造成为集展示、观赏娱乐、宣传教育、科普推广、合作洽谈为一体的平台,兼具信息咨询、投资融资、商务服务等辅助功能,促进技术交流、信息沟通、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小夏对着房间说道,偶尔她也比划着某一块空地说着这里要建成什么样,那里会布置什么高科技产品......

听着讲解,笔者的脑海里对客厅的认知画面愈加清晰,仿佛前面就有着一群企业领导正在进行商务接待,谈笑风生间,一单单大生意就这样彻底谈妥、尘埃落定;又好像前方正在进行一场大型展会、主题路演或讲座,盛情款待八方来客,推动小镇转型发展蹚新路。

起笔一座城市的未来画卷,筑就一座城市的人居理想,更迭一座城市的文化封面。人往高处走,“3层主要作为配套商务会谈、书吧、咖啡厅等休闲空间。4层主要作为配套餐饮中心。”小夏讲解到,“未来,大家吃好饭,就可以在这休息一下,跟不同背景、不同身份、不同梦想的有志之士畅聊,分享生活和工作的快乐或烦心事,也许对方一些漫不经心的话,就把大家工作上的疑惑解开。”

剩下的5-10层则为产业创新集聚中心,目前还没有企业入驻,笔者也就没上去了,总要留些念想给未来的嘛,惊喜往往在后面。

妆未谢独坐看闲庭花落

欢乐的时光总是过的特别快,当要离开龙港的时候,不免带走几本特别有纪念意义的画册了。登上回家的大巴,心里还想着白天的点点滴滴,工作人员小夏的声音仿佛还萦绕在耳旁,人文荟萃的印刷文化加上美丽风景、产业发展;通过举行“人才雨林周”等系列活动向海内外精英人才抛出“橄榄枝”;借助“中国印刷城”“中国礼品城”“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中国印刷材料交易中心”四张国字号金名片;举办了“海峡两岸印刷和文化产业博览会”、“中国台挂历礼品展览会”等活动,受到了全国的关注。毋庸置疑,印艺小镇的发展必将越来越有前景,小镇的名气也将越来越大。期待下一次的重逢,期待小镇以一场惊艳全城的开放,让大家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