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贺岁年味浓,“洋”朋友侨乡文成迎新春

时间:2022-01-25 14:07:4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陈洁

诵经典、读诗词、画糖画、写春联……小年前夕,温州市文成县2022书香中国年活动在侨领之乡文成玉壶启幕,海外传播使者SIMONE等国际友人走进“侨韵玉壶·国际慢城”,与侨乡“洋娃娃”们以及广大线上网友共同诵经典、读诗词、写春联,感受书香年味,体会传统年俗,向海外展现优秀传统文化,共度书香中国节。

诵诗词书翰墨传承经典国学魅力

“我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历代文人墨客,为一个个传统节日谱写了许多千古名篇,使中国的传统节日渗透出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诗词赏析环节,SIMONE、DAIA等国际友人和现场侨二代以及侨三代们一起猜灯谜、找诗句,诵读经典国学,进行诗词接龙、飞花令等趣味互动,尽情的徜徉在传统国学的魅力当中。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经典诗词的分享和诵读环节,SIMONE向大家展示他新学习的诗句,“我感觉中国的传统文化非常地博大精深,简单的四句话,就描绘了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放鞭炮、贴春联的一个场景”。

在随后由经典阅读延伸开展的书写春联环节,SIMONE更是体会了一把中国传统的书法。“写字之前毛笔蓄墨要饱满,书写的时候手腕要灵活……”在现场书法老师的指导下,SIMONE似模似样的的写下了一个个福字,写的不过瘾,他还即兴和小姑娘DAIA来了一场书法PK。展示着自己的作品,西蒙和大家笑道,“我现在写的就是诗句里的‘桃符’”。

在诵读经典环节之后,活动现场还成立了“侨智荟”侨乡儿童议事会,意大利小姑娘daia等将作为温州市首个侨乡儿童议事会成员在今后为侨乡发展出谋划策。

诵读诗词 潘聪聪/摄
书写“福” 潘聪聪/摄

扎灯笼画糖画品味舌尖上的非遗甜

“诗句有云,岁暮方思媚灶王,香瓜元宝皆麦糖。粘口何须多如此,买颗先命小儿尝。送糖瓜,祭灶神是传统的小年民俗……”在赏析分享了传统春节习俗诗歌后,国际友人和侨乡的洋娃娃们在巾帼主持人严丹丹的带领下一起体验了一把诗句中描绘的传统年俗。在这一环节,糖画摊上的浓郁甜香和糖画传承人蒋师父手下画出的一个个惟妙惟肖的糖画,引得现场的国际友人和洋娃娃们一个个围在摊位前,挪不动脚步。

俗话说,二十三糖瓜粘。追忆那些年舌尖上的年味,糖画是怎么都抹不去的那一抹甜。“糖画呢,就是以勺为墨,以糖为笔,在石板上作画,用料主要是麦芽糖和白糖”,活动现场,市级非遗传承人蒋学新向现场人员介绍着,“画糖画讲究手感和抖动的力度,且动作要快、要流畅,不然糖凉了就非常容易凝固。”

在蒋师傅的指导下,SIMONE给自己的妻子画了一个糖画大爱心,“希望新的一年,我们的生活充满爱,日子过的像糖画一样甜。”

“万户光辉灯笼焕彩千家喜气大好年华”。除了糖画,红火的灯笼更是年味的代表。活动现场,大家还一起制作了手工红灯笼,祈愿新的一年红红火火,生活圆满吉祥。

糖画 潘聪聪/摄
糖画 潘聪聪/摄

海内外云相聚共度书香中国节

小年过后盼大年,归家团圆又一年。小年到,便意味着归家的讯号响起,过了小年,在外游子便开始期盼着归家团圆。

为了响应上级有关“就地过年”、“留文过年”的号召,文旅大餐、惠民服务、稳岗留工等等——文成推出了众多的暖心举措,让海内外新老文成人主动留下,就地过节,文明过节。此次2022书香中国年活动亦是为了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假期文化精神生活需求,借助全县图书馆、城市书房、“伯温书屋”等为活动阵地,以小年、春节、元宵等节庆节点为切入点,以“阅读+国风+年俗体验”模式,线上线下开展跨年阅读、经典相伴、笔墨迎春等系列活动,倡导全民阅读,过书香中国年。

此次活动也是“me和中国节”系列国际传播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邀请国际友人、在文华侨共同品读经典国学著作,体验传统年俗,同时借助网络直播、海外云课堂等载体,和海内外广大网友,云端团聚,以书香传递年味,共度新春佳节。温州海外传播中心文成基地、温州(文成)网络文化海外传播基地对活动进行全程网络直播。

下步,文成还将继续以春节、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节庆活动为切入点,结合“me和中国节”和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以线上直播课、网络研学为载体,以“阅读+国风+民俗体验”模式,推出“海内外诗词云课堂”等活动,推动海内外共读经典著作,共享国风盛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共建网络文明,共享清朗网络空间。(中欣 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