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大南街道老旧小区率先实现原地“搬新家”,焕发共同富裕“新样貌”

时间:2022-02-16 16:2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外墙新了,环境卫生变好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温州市大南街道荷花大楼老旧小区的居民率先实现了原地“搬新家”。大南街道在实现鹿城区率先开工之后,迎来了首个竣工项目,完成区领跑,既改出了大南加速度,又给居民送上了新春“红包”。

荷花大楼改造前 图源:温州市大南街道

既要“面子”也要“里子”

如果说外墙改造是“面子”扮靓,那鹿城创新的“菜单式”点单政策就是真正顺民意、暖民心的实惠“里子”。点单政策将主动权交到居民手上,给予了居民更大的政策支持。必选类的污水零直排、外墙飞线整治以及基础类的楼道粉刷、楼道粉刷等热门改造“单品”,从居民需求出发,从改造细节出发,得到居民的一致肯定。

荷花大楼改造(后) 图源:温州市大南街道
荷花大楼楼梯间改造(前) 图源:温州市大南街道
荷花大楼楼梯间改造(后) 图源:温州市大南街道

改造改出创新方式

改造难,难在改造方式,难在居民筹资,难在需要大部分业主的认可。为克服这些难点,街道创新方式方法,激发小区竞争性申报,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强化党建引领、发挥红色管家作用,凝聚业委会、物业、居民等多方力量,实现共商共建。同时精准把控项目进度,确保按期完成任务。荷花大楼是大南街道首批报名改造的小区,也是鹿城区2021年首批启动改造的小区。通过改造,荷花大楼实现了小区颜值和功能的双提升,增强了小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荷花大楼楼梯间改造(前) 图源:温州市大南街道
荷花大楼楼梯间改造(后) 图源:温州市大南街道

搭建后续长效管理机制

小区后续的管理如何,如何保持改造现状,也是居民关心的问题。为此,街道探索打造“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有效方式,强化小区后续管理工作。通过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家园美化,建立爱家共建的理念,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改造格局,长效保持老旧小区改造成果。让居民从“我不管”到“我要管”转变,这也将更好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效。

荷花大楼改造(前) 图源:温州市大南街道
荷花大楼改造(后) 图源:温州市大南街道

通过改造,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幸福指数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随手乱丢垃圾的现象少了,私搭乱建的情况少了,楼道变干净了,充电的现象也不见踪迹。老旧小区改造,改的是环境,也是居民的习惯。大南街道将持续推行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更多宜居宜人的小区生活环境。(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