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各领域安全防线!温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时间:2022-08-31 16:01:4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8月30日上午,温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在会上强调,要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筑牢各领域安全防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陈翔/摄

刘小涛指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被确立为国家安全工作指导思想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百年奋斗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推进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全面系统学,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性、系统性、战略性、人民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问题,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

刘小涛强调要联系实际学,紧扣“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统筹抓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深化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打好风险防范化解主动仗。具体要筑牢政治安全防线,织密意识形态防护网;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不断优化各项举措,确保生产生活及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筑牢经济安全防线,抓好粮食安全,强化经济金融、困难企业、劳动就业等领域风险排查处置;筑牢社会安全防线,统筹推进重点问题化解攻坚,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筑牢公共安全防线,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多措并举抓好“三防”工作;筑牢生态安全防线,让天蓝地绿水清深入人心。

刘小涛要求要落实责任学,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学习宣传,落实“周研判”“月分析”制度,健全完善“除险保安”晾晒工作机制,提高风险预警和危机管控的实战实效,切实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形成“全域安全”大格局。

刘小涛还就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防御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他强调,台风“轩岚诺”移动速度快,移动路径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决落实“四个宁可”要求,尽快行动起来,突出“改点为圈”,加强预警预报,动态分析台风影响范围,全面落实落细防汛防台各项措施,坚决做到组织指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规定动作到位,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