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种新品种登录委员第一次会议在温州市召开

时间:2022-03-05 18:2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3月5日下午,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在温州市鹿城区召开育种和新品种登录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副会长王仲朗主持,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会长施德法,副会长李纪元、王季成等领导及中国花卉协会茶花分会会员、理事参加本次会议。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剑,副会长赵强民、汤勇俊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 

图源:中国网温州

中国茶花品种丰富,培育历史悠久,是世界茶花品种的聚集地和发源地之一,仅温州一地便有“赛洛阳”“山茶之都”“五色芙蓉”等上百个品种。利用中国这个宝贵的“种子资源库”,繁育花色、花型创新的茶花植株,能够更好地推动城市园林建设,丰富中国物种多样性。

据统计分析,在2021年,中花协茶花分会便已规范入库新品种茶花20种,其中包括华东茶花6个,云南茶花品种5个,金花茶5个,茶梅3个,越南抱茎茶品种1个,福建龙岩首获山茶属新品种授权。

会议上,施德法为这些茶花新品种颁发登录证书,让这些茶花领域的“新生儿”们获得专属的身份认证。王仲朗宣读茶花新品种培育先进工作者及突出贡献奖表彰相关文件,施德法及王季成为这些“创新培育先锋”颁发证书,进行表彰。

图源:中国网温州
图源:中国网温州

茶花新品种研发提质增效,离不开相关从业人员的赋活赋能。本次会议还审议了《茶花育种小组工作总结报告》《茶花育种小组收支情况报告》。其后,李纪元宣布了茶花育种与新品种登录专业委员会名单,对新制定的《茶花育种与新品种登录专业委员会工作细则》展开详细说明。

李纪元表示——2022年专业委员会将秉承“破散促聚开新局、共建协会谋发展”的根本理念,循序渐进,主动创新,以积极的面貌迎接茶花育种新时代的到来。(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