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近期1例感染属奥密克戎毒株 加强区域防疫管控

时间:2022-03-16 16:22:15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徐冬悦

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赵用/摄
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赵用/摄

3月14日,温州市对来温出站人员例行核酸检查中,于温州南站发现一份10:1混检样本阳性。接报后,该市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复采复检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消毒等防疫措施。

3月15日下午,温州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温州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章建新就近期疫情防控情况做了通报:“经对混采样本中的10人进行核酸复采复检,其中龙湾区1人于3月15日凌晨2:50核酸检测结果为初筛阳性,经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阳性,基因分型提示为奥密克戎毒株。”据介绍,目前该名病例已闭环转运至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治疗,经专家组会诊、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围绕‘找全人、找对人、快找人’快速排查掌握病例活动轨迹,把握24小时黄金应急处置期,第一时间排查掌握密接者、次密接者,并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章建新如是说。

高效筛查下,截至3月15日16时,龙湾区域内共排查36名密接者和34名次密接者,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据龙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丹介绍,在此次管控工作中,联防联控机制有效发挥作用——自3月15日凌晨00:30许,龙湾区将永中街道龙海景苑6幢1单元划分为封控区;将永中街道龙海景苑6幢划分为管控区;将永中街道龙海景苑小区(1-14幢)划分为防范区。“三区”范围内严格实行隔离措施,第一时间通过重点保供单位为“三区”范围内住户送上生活保障物资近500份。

此外,温州市、区两级共集结220名核酸采样人员投入应急处置,根据分区分级情况,在全区原有7个核酸检测点的基础上,增设核酸临时采样点19个。截至3月15日16:30,已完成核酸采样53233人,其中16349人核酸检测结果已出,均为阴性。

发布会上,章建新温馨提醒市民,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球仍处于第四波流行高峰,主要流行株奥密克戎具有隐匿性、高传染性的特点。请广大市民主动加强自我防护,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徐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