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例会

时间:2022-03-29 11:32:5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温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例会3月28日召开。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对标“先试点、再扩面、全覆盖、成示范”目标要求,突出特色、补齐短板,紧盯时间节点、加力加速推进,推动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先行示范,为全国提供“温州方案”“温州经验”。

温州市领导张振丰、林晓峰、王军、陈应许等参加会议。

温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召开 陈翔/摄

会上,温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温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前期工作情况,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温州市公安局以及温州瑞安市先后汇报了相关工作及试点开展情况。会议审议了2022年工作要点、挂钩联系制度、督查通报考核制度和首届儿童友好城市节暨温州市儿童友好博览会活动方案。

温州瑞安市聚力打造一批“儿童友好场景”工程,以寓言文学为主题的城市书房——瑞安寓言馆,正是落地项目之一。孙凛/摄

刘小涛对温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框架体系有效构建、工作推进有条不紊、举措任务细化落地、共建氛围日益浓厚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儿童友好是“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幸福可感的应有之义,我们要坚持“以一米的高度看城市”,聚焦政策友好、服务友好、权利友好、空间友好、产业友好、环境友好“六大友好体系”,落地落细三年行动方案30项行动、122项任务,让广大儿童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刘小涛强调,要全力争先示范,结合“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梯次推进试点单元建设及扩面工作,强化改革举措、试点单元、重点项目三类建设支撑,精心组织办好儿童友好城市节,让儿童元素在温州随处可见、随处可感、触手可及。要完善政策体系,加快形成政策机制闭环,研究制定技术、空间、设施等标准,以实战实效导向抓好机制落地。要强化服务保障,加强对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健全儿童意外事故预防和处置机制,从严抓好预防和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迭代升级儿童友好数字化场景,打响“温馨善育”品牌。要做优特色产业,加快编制友好产业发展规划,打造产业集群和特色品牌,建好儿童主题场景场馆,拓展儿童友好产业新业态。

刘小涛强调,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利民工程、爱心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凝聚共建合力,做到协同化领导、全域化推进、专班化运作、常态化宣传,动员企业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