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纾困市场主体 温州市出台30条措施

时间:2022-03-31 16:35:4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梦悦

新闻发布会现场。 赵用/摄

税费减免、补贴支持、服务保障……3月31日,温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日制定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措施》,上述内容均有涉及。据悉,“30条措施”惠及市场主体共涉及资金约230亿元。

“30条措施”分普惠性纾困扶持、服务业纾困扶持、加强服务保障等三个方面,分别对税费减免、补贴支持、服务保障等,尤其是针对服务业,制定了30条帮扶措施。

“今年以来我市部分行业特别是服务行业市场主体生存困难压力加大,市场主体对政府政策支持的诉求强烈。”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榜桃介绍说。制定“30条措施”,目的是积极应对疫情对温州市经济造成的冲击,更大力度帮助重点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千方百计稳定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对此,温州市政府非常重视,在原有一季度‘温30条’的基础上,还是要尽最大可能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的纾困。”

8个方面帮助服务业企业

新出台的“30条措施”,重点对照了近期上级密集出台的税费、金融等政策精神,对原来一季度“温30条”纾困政策中市场主体较欢迎的国有房产减租、文旅扶持等政策条款进行了延续,并尽量体现对餐饮、住宿、零售、物业、影院等服务业企业的帮扶。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服务业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部分企业恢复困难。”温州市发改委副主任林丹艳说。针对这类企业,温州市发改委将重点推动服务业税收减免、社保减费和缓缴、金融纾困助企、促进消费、补助实体书店与影院、支持交通运输业、减轻疫情防控负担、优化企业信用修复等8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地。以补助实体书店与影院为例,温州将对市区承租非国有物业的实体书店,按经营面积予以每平方米每月20元补助,补助期6个月;对影院按每个座位予以每月25元补助,补助期6个月。

补助还包括减轻疫情防控负担方面。温州将对市区物业服务企业防疫物资购置、消杀服务等额外支出,按照企业实际在管物业项目建筑面积大小给予1-4万元的补贴;将餐饮、零售、住宿企业员工纳入免费核酸检测人群,定期开展免费核酸检测。

100万助力企业创新融合

疫情反复,餐饮、零售、会展等服务业收到较大影响。“(我们)围绕普惠性措施和困难行业专项纾困扶持进行精准施策。”温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晓东说。

温州将对一、二季度市区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因疫情防控取消举办“百场促消费”活动的主办方,按照企业活动实际支出的30%、最高30万元标准给予补助,减轻主办方的财务压力。

受本轮疫情影响,温州许多展会活动延期或停办,这对会展业的相关企业乃至整个产业链都带来了巨大冲击。温州将对一、二季度纳入重点展会目录的,受疫情影响无法延期而取消的,按照会展项目主办方实际支出的30%、最高30万元标准给予补助;对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业务的,给予企业投入50万元以上部分的10%、最高100万元技改补助,以此提升会展业办展信心。

税费优惠助力小微企业

今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在“30条措施”中,温州也推出了针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的税费优惠政策。

今年,符合条件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可以享受以下五个方面税费支持政策。“今年,符合条件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可以享受以下五个方面税费支持政策。”温州市税务局副局长潘强介绍说,温州通过加大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力度、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半征收范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加大中小微企业所得税减税力度、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等五个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做好各项政策的宣传和解读,要求各责任单位一周内制定实施细则。”张榜桃说。他表示,将加大对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政策兑现过程中的问题由温州市“两个健康”办负责协调解决,确保各项惠民利企政策都能精准快速直达基层和市场主体,让基层、企业和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政策的“实”和“效”实现发展的“稳”和“进”,为我市“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坚强保障。(陈梦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