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全市信访积案化解情况汇报会召开

时间:2022-04-06 15:05:3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杨世朋

温州全市信访积案化解情况汇报会 图源:温州发布

温州全市信访积案化解情况汇报会近日召开。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信访工作,进一步把握工作规律、改进工作方法,全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质化解,交出信访工作高分报表,以实际成效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温州市领导林晓峰、王军、李无文、娄绍光、毛伟平等出席会议。

会上,温州市信访局汇报了全市信访积案化解等情况。鹿城区、瑞安市、龙港市汇报了积案化解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原因分析、下步措施及“一把手”第一批包案未化解案件情况,并作表态发言。

刘小涛对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信访积案化解,形成了领导包案、清单管理、专班推进的攻坚态势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当前信访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他指出,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窗口。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举一反三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小涛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积极适应新时代对信访工作的新要求,掌握特点和规律,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细化清单、努力清零,细化完善以事找人清单、难点堵点清单、目标节点清单,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找准症结和解决问题的关键,按照节点要求抓好督促落实;要高效联动、攻坚克难,紧盯个案“化存量”、紧盯源头“控增量”、紧盯风险“防变量”,用心用情解开信访群众心结,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以案促治、以点带面,进一步深入思考、分析梳理,通过政策解决、依法处置等方式,做好信访积案分类处置,探索形成矛盾纠纷前端预防化解模式。

刘小涛要求:要压实责任促落实,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强化各方联动,及时复盘、找准症结,细化完善化解方案,对重难点案件集中精力予以破解;要聚焦重点抓攻坚,督牢化解计划、化解进度、化解质量“三个环节”,做好分析研判、分类管控,推动矛盾实质化解;要完善机制强队伍,积极探索更多依靠基层、发动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途径和方法,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信访工作队伍,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和信访矛盾源头化解能力水平。(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