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各有妙招——北白象镇7个单位入选垃圾分类示范单位

时间:2022-04-08 14:56:5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绿色发展大事。近日,乐清市北白象镇公布2022年度3月份7个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小区)名单,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陈磊带副镇长带领分类办、环卫所部门为这几家单位送去荣誉奖牌和证书,对其基础设施建设、宣传发动、源头分类治理、党建引领全民共同参与等工作内容表示了高度肯定。

乐清市北白象镇大胆创新实践、积极探索,试行垃圾分类的新方法。截至目前,全镇已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这些示范小区单位,在垃圾分类中有何“秘籍”?听听他们是如何做的吧。

图源:北白象镇
图源:北白象镇

鸿缇锦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员、劝导员业务培训

小区的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和督导员、劝导员的态度及责任心密切相关,优秀的工作人员能让居民们的垃圾分类自觉性大大提高,那么如何让他们做好垃圾分类的示范者、引领者,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呢?

三月份以来,鸿缇锦苑小区多次组织召开培训会,总结前期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出现的问题,并向大家传达了瓯海区垃圾分类有关会议精神,强调督导员、劝导员是自己所在团体的带头人,要做到在思想上重视垃圾分类,在学习上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在心理上多一些耐心,面对群众要因材施教,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发现不配合的行为,在态度上要“刚”,但在情绪上要“柔”,通过培训活动切实提高垃圾分类督导员、劝导员的垃圾分类知识,增强了他们的责任意识,促使他们更加积极投入到垃圾分类的工作中。

北白象税务分局——以身作则,身体力行

为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增强村社群众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提高垃圾分类投放质量,让垃圾分类成为常态化自觉行动。北白象税务分局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和志愿者在辖区文化广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倡导当地群众主动、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活动中,党员们为了让群众能了解到更详尽的垃圾分类知识,详细讲解了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分类后如何处理等相关问题,告知群众要按照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这四类从源头分开,并邀请群众填写垃圾分类调查问卷,向他们发放知识手册、宣传品和分类垃圾袋,让群众能够更清晰、准确地投放,做到从源头精准分类,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图源:北白象镇
图源:北白象镇

北白象农商支行——积极行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窗口服务单位有着受众面广、人流量大的特点,如果能以身作则,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好垃圾分类,很大程度上能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依靠面对面服务群众的优势,北白象农商支行一方面在大厅和公共办公区域摆放最新四色垃圾桶,更好地引导和提醒窗口服务人员和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另一方面,不定期对员工垃圾分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动员清卫、保安、大堂经理等人员全员参与,在客户等待期间,分发宣传资料,对其垃圾分类投放进行指导和演练,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推动北白象镇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突破、跨上新台阶。

图源:北白象镇
图源:北白象镇
图源:北白象镇

据介绍,此次“上榜”的垃圾分类示范单位,主要有广电华数,税务分局,交警中队,北白象农商支行,北白象第六人民医院、国力茗都和鸿缇锦苑小区,通过垃圾分类颁奖活动,将奖牌送至各个单位,有效增强了机关单位和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从而不断提高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小区居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习惯,进一步倡导垃圾分类理念,营造人人皆知、广泛参与的环保氛围,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