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温州大南街道便民核酸检测深受欢迎

时间:2022-04-18 16:22: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陈怡 魏华

鉴于目前国内疫情形势,近日,温州市鹿城多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大南街道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这些便民核酸检测方式受群众欢迎

增设检测点和检测通道

4月16日晚7点30分,马鞍池公园北门和闻宅巷步行街核酸检测点灯火通明,现场虽然人不多,但四条核酸检测通道同时开启。

“核酸检测点就在家门口,很方便。”家住莲花大厦的李女士说,“晚上吃完饭正好来公园锻炼就顺便做了。”

“核酸检测点多了,居民检测也就更方便了,这样可以提高检测的积极性。”鹿城区大南街道党建(宣传)办公室主任吴博艺介绍,大南街道常住人口有6.5万余人,为了保证通知到每位居民,避免人员聚集,社区按网格划分,分时段、分批通知居民做核酸检测。大南街道共有白鹿洲社区、山前街社区、花柳塘社区、虞师里社区、马鞍池社区、荷花社区、双莲桥社区7个社区。“之前只有4个检测点,从4月13日起,为了提高效率,每个社区都增设临时检测点,像闻宅巷检测点,还增设了两条检测通道,检测效率直接翻倍。除了联合广场检测点主要作为‘应检尽检’的沿街店铺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下午结束,其他6个检测点均开放到晚上8点。”

开通特殊人群专用通道

记者在闻宅巷核酸检测点看到,现场专门设了一条专用通道,供70周岁以上老人、孕妇、残疾人、学生或儿童专用。志愿者告诉记者:“晚上人比较少,就没有严格按照特殊人群去分流,早上人多的时候,这条‘绿色通道’,给孩子、老人等特殊群体带来了不少便利,能够让他们优先采样。”

现场刚做完检测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我家住亦美大厦,这两天陆续接到了社区和孩子学校的核酸检测通知,在业主群里也收到了通知,所以今晚有空就带着孩子来一起做了,晚上人不多,很快。”

吴博艺说:“这两天街道的检测日均1.4万人次左右。”据统计,截至4月16日17时30分,大南街道核酸采样人口比率完成率64%。

“大南鹿”喊你来测核酸


“大南鹿”核酸检测凭证贴纸 图源:大南街道

为精准掌握辖区居民核酸检测情况,大南街道虞师里社区结合大南独有的“大南鹿”漫画IP标志,创新制作出“大南鹿”核酸检测凭证贴纸,让居民检测完贴在手机上。

在接到鹿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大南街道虞师里社区,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动员辖区居民有序前来核酸检测。组织辖区内在册、在职党员、小组长、热心居民在小区入口处动员未检测核酸的居民尽快前往核酸采样点进行检测,并为已完成检测的居民发放“大南鹿”核酸检测凭证贴纸。

一位居民称赞道:“社区考虑得真周到,这些小贴纸不仅外形美观,而且可以作为提示和证明,让我们能够迅速地识别居民是否已完成核酸检测。”(温州晚报全媒体 陈怡 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