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龙湾全力打造“绿、洁、美”靓丽风景线

时间:2022-04-19 16:39:1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浙江省温州市四大主城区之一——龙湾,既是一片拥有四千多年深厚文化底蕴和优美自然风光的古老地区,也是一座在改革开放中崛起的新兴城区,还是一个科创氛围浓厚的魅力之都。

图源: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随着亚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作为亚运会的分赛区,龙湾进一步深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打开“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将着眼点望向全区的道路综合整治、田园清理整治、绿地提升以及桥下空间等,深入推进“迎亚运·讲文明·提品质”300天大会战,对全区进行一次全面整治,进一步厚植生态文明发展底蕴,共同打造路域优美环境。

迎难而上,谋定后动龙湾牢牢守护“绿水青山”

“龙湾太美了,光是沿着温州大道走走,都很治愈。”邱俊彬是一名北上广深来回跑的货车大司机,跑了这么多城市,他还是“偏爱”温州龙湾。今年,邱俊彬感觉到龙湾有些变化,“以前在开车的时候偶尔会瞥见脏乱的铁路和乱停的车辆,今年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了。特别是路过山西岙S1线等路段时,蓝天白云、绿树成列尽收眼底,这才是人民群众期待的路啊!”

图源: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事实上,邱俊彬的感受,正是温州龙湾“迎亚运”“两路两侧‘三化一平’”大整治专项行动的成效。“作为城市对外的窗口,沿途的风景自然也受到了百姓的关注。”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到。

原来,早在一年前,这片地区还被列入“灰色地带”,存在违法搭建和堆积废弃物以及散养鸡鸭等现象。甚至在杂草丛生的石堆里居然还开垦出一块菜地,同时,在部分闲置的居民楼处,垃圾随意堆放,现场脏乱不堪。

多次整治的情况下,原本清理整改过的菜地总是会“重现江湖”。“拆不掉的鸡棚垃圾场,其实是一堵心墙。”谈及前期的工作,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感慨万千,“虽然村民对改善居住环境的愿望非常迫切,但一旦要清理自己种的蔬菜瓜果,他们会有点舍不得,常常有清理后重新种植的情况发生。”针对这种情况,龙湾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整治过程中发动宣传攻势,邀请老村干部、老党员,以及村里辈分高、有威信的村民一起走村入户,不厌其烦地为居民解读政策,以细致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为瞄准点,为征居民算清经济账和安全账,设身处地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有效助推山西岙S1线改造工程。仅仅2天,便出动民工120人次,车辆35辆次,挖机25辆次,清理垃圾300余吨,平整场地约23500平米。

全域“开花”,造福民生厚植生态底色和民生底气

将视线从四周望向下方,新绿的杨柳、靓丽的双色跑道、整齐的棋盘、宽阔的球场……与原本荒凉、老旧的景色相比,如今的山西岙S1线桥下空间,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都俨然一副如画景致,同样的,百姓获得感也如青草般“茁壮生长”。

“以前桥下荒草丛生,既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在推进桥下空间治理工作时,我们了解到桥下空间可以进行非营利性利用,有这一利民政策作支撑,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便全力推进了这个项目。”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进行桥下空间改造前,我们也是先充分征求附近居民的意见建议,然后根据桥下空间的高度、宽度等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布局。”

图源: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一次次现场踏勘调研梳理问题,一次次召开讨论会集思广益,一次次“横纵”沟通……改造工程终于开始了。据悉,该工程桥下空间改造面积2688.1平方米,其中硬质铺装面积2110.7平方米,绿化面积863.65平方米。内部建设了篮球场和乒乓球场,添置了健身器材和儿童滑梯,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精心打造了可供附近居民散步的绿道,尤其是夏天,桥下空间的凉爽和清新的环境更是吸引了周边小区居民前来休闲娱乐。

除了内部改造外,此次工程也对外墙也进行了统一的风格设计,通过蓝白色调和简约的线条以及庆祝亚运会绘制亚运会主题彩画加上内部的简约精致布置,可谓是相辅相成,让龙湾能以最美的形象迎接亚运会的到来。

图源: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目前,龙湾各大项目都在有序推进之中,多点开花、处处飘红。温州大道已建设完成,从(茅永路-龙江路)延伸至龙海路(龙江路-瓯海大道)全长5公里、宽50米,双向四车道,总投资6亿元……接下来,龙湾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做好定期自查和巡查,重点区域加大复查频率,难点问题及时总结反馈,形成“发现、清理、跟踪、维护”一整套的闭环管理机制,确保今年亚运前,此次专项行动效果得到全景式展现,接受人民检阅。(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