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乌牛早茶之乡”:年产值约三亿元

时间:2022-04-21 10:58:1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董秀燕 汪学斌 仇齐樟

乌牛早茶园 图源:永嘉融媒体中心

茶,是一场旅程,伴随着人类历史度过了数千年,中国是茶的故乡,永嘉是乌牛早茶的故乡。茶者,人在草木间也,永嘉茶农亦在碧绿茶园种植希望,采撷幸福的一芽一叶。片片茶园带出共富的美好,缕缕茶香勾勒未来乡村模样。今春,永嘉县4.8万亩乌牛早茶园总产量650吨,年产值约3亿元,创下最高纪录。“中国乌牛早茶之乡”名片正越擦越亮。

家家种茶树户户有收入

乌牛街道马岙村 图源:永嘉融媒体中心

乌牛街道马岙村是永嘉县最早大规模种植乌牛早茶树的村庄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的几十亩到今年的2000亩,家家户户都种茶树,而且效益一年比一年好。“今年全村收获茶叶质高价优,家家户户都有不错的收入,最好的约有10多万元,平均至少有1万元。”马岙村支部书记胡荣欣给记者算了算今年的账,美滋滋地。

茶农收钱开心,茶商付钱也开心,因为收到了好茶。每年春天,乌牛早茶开采,全国茶商纷至沓来,鲜叶与茶品供不应求,茶青最高销售价每公斤达500元,今年则高达520元,干茶最高销售价每公斤6000-8000元、均价每公斤1000多元。茶商刘顺生是土生土长的马岙村人,他创办了永嘉县乌牛早茶饮料有限公司,因为家乡情结他的收购价会略高于外地茶商。“我的客户越来越多,今年新购10多套茶机,估计产值可达3000万元。”

永嘉县农业农村局种植管理科负责人刘俊才笑称,300年前,那位老伯在长夹岭发现乌牛早其实就是给村民指明脱贫致富路。作为早春江南第一茶,永嘉乌牛早茶种植技术容易掌握,只要有劳动力的村民都可以种植,每年可获固定收益。目前在永嘉县乌牛早茶种植面积比较广,虽然主产区在三江、乌牛一带,但其他乡镇都有种植,全县5.3万亩茶叶栽种面积中乌牛早占比90%。而且近10多年来,乌牛早茶叶的收益相对稳定,一直是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甚至是部分村民唯一的经济来源。“家家户户种茶树,家家户户有收入”也让三江行禅村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农民脱贫致富”的研究案例。

拥有乌牛早母茶树的乌牛岭下村是乌牛早核心产地,也是家家户户都种茶。村民戴益生只种了不到2亩茶树,但每亩每年都有超5000元的收入,因为投入相对少,他表示对此比较满意。但在刘俊才看来,这还远远不够,我县乌牛早产业应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政策扶弱育强农民增收创效

茶农工厂作业 图源:永嘉融媒体中心

一直以来,由于永嘉县茶叶加工企业大都属于家庭作坊式,加工能力很弱,全县每年有将近60%的茶青外流,严重影响产业效益。同时永嘉县种植面积200亩以上只有27户,年加工量5000斤以上企业只有17家,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企业只有1家,没有公司化管理企业,龙头示范带动性不强。为此,去年4月,专门针对永嘉县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品牌建设、主体培育、茶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扶持的《关于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此举就是为了扶弱育强,增强茶企吸纳消化茶青能力,进一步让散户茶农安心种好茶,实施一年来效果明显。”刘俊才说。

三江街道北岙村的三五早农业开发公司首先获益,因为有了补助,建筑面积超1万平方米、比原先增加约5倍的新厂房已建成,引进了全自动扁形绿茶流水线,茶机增加到40台,加工产能得到很大提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叶琴忠说:“以前一天只能做茶青500斤,现在可以做1600斤。流水线建成后节约了人工成本,以前1位师傅只能看2-3台机器,现在整个流水线有40台,只需2位师傅。据了解,三五早农业开发公司自有茶叶面积只有100来亩,剩余所需茶青全部从散户茶农收购。目前全县从事茶叶生产加工销售人员3万多人,他们所需茶叶都是从各地散户茶农处购得。

据统计,近一年来,永嘉县新建、扩建新厂房4家,随着茶企加工能力提升,永嘉县茶青外流从原先的60%降低到了40%。同时茶叶种植面积明显增加。因为连片10亩以上每亩可补助1500-2000元,吸引了岩坦、巽宅等地新发展茶叶基地比较多,永嘉县将近新增1500来亩。

规模上去后,带动的不仅是茶农的种植积极性,还能为各村劳动力不强的低收入人群谋福利。岭下村乌岩下玉清农业植保产业合作社的乌牛早茶种植基地今年开采早,初期每天有10多位采茶工,高峰期时,每天则有80多位采茶工人。

“采茶工160元至180元一天还包餐饮,一年最长有40来天,最短也有20多天的采茶时间。”据刘俊才介绍,除此之外,各地茶企需要的管理人员工作员工都是就近村人。如楠溪云岭山白茶有限公司每年雇佣女性采茶两次,共300至400人,一个月采茶女平均收入约6000元,附近的男性村民则成了茶园工人,在家门口就能挣到工资。

茶园+景点茶旅融合谱新篇

乌牛早茶 图源:永嘉融媒体中心

茶由人生,随人而变,而人们在永不停歇的脚步中,一直在寻找人、茶、自然的交融。每年春回大地,漫山郁郁葱葱的茶树都是各地最美的风景线,如何让这道风景线成为经济线,成为乡村新的经济增长点,让人、茶、自然合奏新乐章,近年来,永嘉开始践行。

在行禅村,连片4000多亩的优美茶园激发了县农村电商服务中心打造“行禅春早”品牌的灵感。从去年10月开始,行禅村的乌牛早茶逐步实现品牌化运营,打造茶文旅IP、茶文化文旅示范基地。结合茶叶种植、茶叶采摘、整合精品文旅产业如制茶体验、茶文创品、茶山古道徒步等,逐步形成集游玩、观赏、体验、研学、购物、健身于一体的茶文旅示范村。有玩有学有乐还有茶有香,这是传统茶农不敢想象的美景,但是永嘉县茶旅融合新的模样。

在马岙村,乌牛早源头基地生态标准茶园建设工程去年已完成一期工程,今年启动二期建设。1000米彩色游步道、300多米登山游步道,还有长廊、停车场、景观墙,茶园不再只是茶园,而变身成为一处景点,那是未来乡村的模样,实现茶种植和二三产业的整合,从多个角度提升村民经济收益,实现共富。

在云岭乡,依托山地温泉省级旅游度假区,云岭茶园已经不再单纯依靠农业种植与加工生存,进而创新发展方向,探索集农业生产、农业培训、乡村休闲、研学旅行于一体的最美乡村发展模式,将农场从起初小而美茶园转变为如今含茶叶、茶油、水果等多种经济作物生产,覆盖种植、科研、深加工、培训、乡村休闲于一体的全产业发展模式,为云岭乡的种植户提供一个新的发展思路和可借鉴打造模板,打造好“农业强基”基础,做好云岭乡观光后花园。

乌牛早茶品种以“早”和“优”在业内独树一帜,而且产业链完整,但一直以来没有公用品牌。永嘉县目前共有40多家茶叶企业,拥有30多枚商标,真正叫得响的“乌牛早”这一品牌的所有权使用权均长期掌握在个人公司,不能为全县茶叶产业使用,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永嘉县乌牛早茶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目前县委县政府已看到症结,正在发力解决。

“一杯春露暂留客,两腋清风几欲仙。“茶早、味香、人仙,从永嘉袅袅飘出的这缕乌牛早茶香必将焕发新魅力,飘得更持久更香醇。(董秀燕 汪学斌 仇齐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