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洞头陆域引调水工程一期开工

时间:2022-04-21 10:57:41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开工仪式 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洞头区陆域引调水工程一期布置图 图源:温州市水利局

4月20日上午,随着一声“开工”令下,位于温州市洞头区鹿西乡昌鱼礁码头的陆域引调水工程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开始一派繁忙景象。该工程计划于24个月后完工,届时,温州市区唯一一个离岛乡镇鹿西乡,将彻底告别“靠天吃水”的历史,这也标志着温州市区范围内全部乡镇(街道)将实现自来水全覆盖。

“以后我们再也不愁用水了,亲眼见证开工这一刻让人激动。”家住鹿西村村民陈老伯和附近不少群众,自发早早赶到开工现场,见证引水工程动工,期盼早日用上源源不断的自来水。

鹿西乡位于洞头区东北部的鹿西岛上,常住人口约4000人,以前岛上用水主要来自1座小型水库和1座山塘,依靠天然降雨补水,因水库库容有限、集雨面积较小、供水设备陈旧,日供水量仅500立方米。

随着鹿西海岛旅游的发展,游客日益增多,现有淡水资源远不能满足居民生活生产用水,遇到旱季只能采用船只从洞头本岛调运补充,成本较高。而洞头本岛随着海洋经济发展的进一步加快,民生用水和产业用水需求量也开始急剧上升。

如何长期有效“解渴”,成为鹿西乃至洞头面临的最大民生问题。如今,在省、市、区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陆域引调水工程迈出关键性一步,该工程将有助于完善区域供水管网、改善洞头用水条件、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将彻底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惠及群众超10万人。

据悉,该工程概算投资4.25亿元,预计工期24个月,主要包括温州至洞头陆域引供水第二通道工程洞头段(管线)及鹿西乡引供水工程(管线+鹿西加压泵站),在完善洞头南片原供水通道的基础上,打通离岛鹿西供水第一通道。其中,洞头陆域引供水第二通道远期(2035年)供水量将达到6万立方米/天,鹿西乡供水第一通道远期(2035年)供水量将达到0.32万立方米/天。

两年后,洞头南片长期以来单管供水的现状将得以改变,洞头海岛供水系统的抗风险能力也将充分提升,有效满足近远期洞头南片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同时,也将有效解决鹿西乡供水缺口问题,让离岛群众实现“吃水自由”。(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