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知识产权法庭揭牌

时间:2022-04-22 14:14:2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揭牌仪式 图源:温州中院

4月20日,温州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揭牌。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占国共同为法庭揭牌。

温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晓峰主持揭牌仪式。温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建明,温州市政协副主席马永信以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揭牌仪式。温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蒋卫宇作表态发言。

林晓峰在主持讲话中强调,温州中院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温州知识产权法庭各项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质效与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诉讼制度的创新,助力温州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蒋卫宇表示,温州中院将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加快推动建立温州、金华、丽水三地审判人才、审判法庭、审判信息、审判数据跨区域共享机制,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审判体系,积极回应新时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新要求,努力将温州打造成知识产权全方位司法保护的优选地和新高地。

据悉,温州法院管辖知识产权案件由来已久。

“温州中院在1997年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成为全国首批非省会城市管辖专利案件的法院之一,是当时全省除杭州中院以外唯一具有专利案件管辖权的法院。”温州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王俊介绍说,“2002年10月,中院成立了专门负责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民三庭,由此拉开了温州知识产权纠纷专门化审理的序幕”。

随后,温州逐渐探索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工作。2013年,经省高院同意,温州中院、瑞安、乐清法院三家法院试点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改革,由知识产权审判庭统一受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2018年5月,瓯海、瑞安、乐清三家法院获批跨区域审理第一审知识产权行政及刑事案件。自此,温州法院全面推行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工作。

2021年9月,最高法院批复同意温州中院成立温州知识产权法庭,明确管辖发生在温州市、金华市、丽水市辖区内的专利、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涉及驰名商标认定及垄断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发生在温州市辖区内诉讼标的额500万以上的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发生在金华市、丽水市辖区内诉讼标的额800万元以上的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发生在温州市、金华市、丽水市辖区内,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所作的著作权、商标、专利、不正当竞争等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第一审知识产权行政案件;应当由温州中院管辖的第一审知识产刑事案件;不服温州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的上诉案件。

温州知识产权法庭是全国第二十三家,也是浙江继杭州、宁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后的第三家知识产权法庭。(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