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文明新风尚 双井头菜场开展综合整治

时间:2022-05-07 10:21:5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婷玮 高虹

拆除违法建筑 图源:蒲鞋市街道

五味俱全、占道经营、彻夜喧嚣……这就是以路为市,火了近四十载的双井头菜场,城区百姓爱它带来的采购便利,同时又厌它诱发的各种乱象。日前,温州市蒲鞋市街道正对双井头菜场展开综合整治,由表及里层层递进,在柴米油盐里书写民生大文章,让一直以来市民眼中“腥臭湿”的市场形象得以扭转。

自开展整治以来,双井头菜场购物环境来了个大“变脸”:入口宽敞畅通、摊位整齐划一、商户经营规范、卫生干净整洁、无摊外摊等现象,市场内虽然人来人往,但通道并不拥堵,呈现出一派忙碌却不嘈杂的交易景象。对此,从小在双井头片区长大的叶大伯感受颇深:“其实大的农贸市场就在对面,但大多数居民已习惯在这个马路菜场买菜。过去出入菜场,我们都感叹路难行,长近200米的菜场被大大小小的摊点堵得难以通行,历经持续的整治,如今家门前的‘肠梗阻’已变成了坦途!”

上世纪80年代,双井头菜场投入使用,聚集有大小商户144家。长期以来,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人流量大、交通便利,不仅市场内人气爆棚,门口的民航路在买菜高峰期也人满为患,而电动车“抢道”横冲直闯,行人走路胆战心惊,上演一幕幕“人车大战”,一度让这个“菜篮子”饱受诟病,成为了脏乱差的代名词。

“双井头菜场存在的问题我们归纳为四类:占道经营、噪音污染、交通拥堵、环境污染。”横河社区书记吴海燕说,这些问题长期存在,久治不愈。“不管我们当天把工作做得多好,第二天就恢复原状了,有点像做无用功。”吴海燕也坦言,社区的工作压力很大。

其实,专项整治一开始时阻力重重,由于牵涉到部分商户的切身利益,商户对立情绪较为严重,蒲鞋市街道就从实际出发,细化举措,召开摊点业主座谈会,广泛征求菜场业主及周边居民意见。了解到整治之后经营会更加规范,更利于经营,商户抵触的情绪也缓和了下来。通过协商,收集到道路狭窄、下水堵塞等问题,整改的路径也清晰浮现,分为四步:拆违建、清垃圾、整设施、强管理,现已拆除乱披乱挂、随意搭建的雨棚和广告牌120处,后续将制作统一规格及样式的雨棚和广告牌进行全域布置;拆除违法搭建12户300余平方米,消防通道被完全打通;划定非机动车停车场地,规范停车秩序;严格实施“一天三次”的垃圾清运频次,杜绝垃圾满溢。

定时垃圾清理 图源:蒲鞋市街道

如何标本兼治,确保长效?吴海燕认为,多措并举十分必要,日常巡查、社会力量、商户自治、拓展服务一个都不能少。蒲鞋市街道加强了重点监管和巡查,街道、社区与城管执法人员联动,社区志愿者配合,对菜场环境进行“白黑”巡护,大家成为菜场自治的监督员和报告员,与经营户签署落实环卫责任制和疫情防控要求的《承诺书》,对超摊占道、“门前三包”等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引导商户规范经营,签约率达100%。针对垃圾“爆仓”、分类成难题这一现象,实行定时上门收取垃圾模式,投放垃圾时间为早上6:00—7:00、中午12:00—13:00、晚上18:00-19:00,同时设专人进行分类管理,加强源头分类监管,尽量减少腥臭及污水对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切实推动文明建设工作从“临时抱佛脚式”向常态化转变,让市民依旧有着不失乡愁、井然有序的淘货之处。

从昔日城管与商户的“猫鼠游戏”,到如今商户都能主动参与自我管理,蒲鞋市让人间烟火气也凝聚起了文明新风尚。(林婷玮 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