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涛暗访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并部署重点任务

时间:2022-05-09 15:05:1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杨世朋

5月7日,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暗访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部署近期重点任务。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要义,聚焦“干净、整洁、有序”“宜居、宜业、宜游”,求真务实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做到“治乱”开路、标本兼治,全面推动城乡环境品质大提升,全力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上午,刘小涛一行以“四不两直”方式,先后来到温州市鹿城区松台街道勤奋路、广化街道西城路农贸市场周边、丰门街道上伊村及屿头村等地,暗访检查河道生态治理、非机动车管理、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危旧房排查整治、城中村环境治理等情况,对个别点位存在的问题,要求举一反三,以重典治乱、猛药治本为导向,动真碰硬整改到位。暗访结束后,刘小涛叮嘱属地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盯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抓落实,确保“讲了就干、干就干好、干必干成”。特别是坚持不懈抓治水,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呈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美丽图景,真正惠及人民群众;以铁的决心抓治乱,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标本兼治,全力营造安全、整洁、舒心的生活环境。

下午,刘小涛召集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座谈交流,部署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工作。他强调,要抓好城市家具美化提升,加力加速推进空中缆线整治、“上改下”、商铺店招美化等工作,加强条块联动,配强队伍力量;注重与弘扬瓯越文化相结合,做好规划设计,制定标准规范,形成常态长效工作机制。要抓好交通秩序提标,推进停车线位施划,同步做好街头“僵尸车”处置工作;大力整治乱停车、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营造人人讲安全的良好氛围;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引导员工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加强快递物流行业规范管理。要抓好城乡环境治理,全域系统推进垃圾分类管理,深化全城“大扫除”,全覆盖、无死角清理垃圾杂物;组织执法力量下沉一线,持续提升城市绿化管护和环卫保洁水平。要抓好乱摆乱卖整治,集中开展综合执法、联合执法,疏堵结合加强规范管理,引导沿街商户制定和遵守文明经营公约,以“抓两头、带中间”促进全面提升;用好智慧执法手段,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相结合,提升执法监管质效。要抓好乱排乱倒整治,开展联合执法、交叉执法,采取宣传教育、督促整改、集中整治、定期巡查、长效管理等方式,坚决杜绝建筑垃圾违规偷排、商铺污水乱排等现象,对各类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

刘小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协同发力,加强宣传发动,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城市人人创,城市文明人人享”的良好氛围。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市四套班子领导督查指导机制,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提升志愿服务,创新积分兑换方式,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引导广大市民共建共治共享;落实“重倡导明约束”理念,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全社会文明行为养成。

温州市领导王军、李无文参加相关活动。(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