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锦园社区非机动车共享车库正式亮相

时间:2022-05-10 15:49: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婷玮 高虹

图源:蒲鞋市街道
图源:蒲鞋市街道

日前,温州市鹿城区蒲鞋市街道锦园社区非机动车共享车库正式亮相。该车库占地400平方米,配有125个充电插口,可容纳200辆电动车及自行车,停车免费。

走进锦园社区上陡门住宅区,以往常见的“飞线充电”在这里了无踪迹。在共享车库,只见电动自行车、自行车有序分区停放使用专用充电设备进行充电。车库墙壁、地面都被重新粉刷,入口坡道、墙壁、地面等位置均涂上了黄色油漆线,相关消防安全提醒等也随处可见。此外,在设备配置上,该车库还加装了一个“智慧脑”,具有无线传输、远程报警功能的烟感探测报警器和悬挂式干粉灭火器等设备,遇到电气短路失火等险情,系统会报警并进行扑救。

居民吕女士说,现在电动车是出行通勤的不错选择,但是旧小区的基础设施落后跟不上需求,此次通过改建解决停车乱、充电难、隐患多的问题,是为民利民的好事、实事。

三十多年前,上陡门住宅区建成时还没有配备相应的电动车车库。随着电动车的普及,不少居民为了给电动车充电,低空挂起充电线。为图方便,居民还长期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或屋内,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在蒲鞋市街道开展文明建设整治过程中,这一难题始终困扰着锦园社区。

为真正从源头解决电动车充电顽疾,锦园社区借助创建“共享社·幸福里”的机会,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反复研究,决定对地下一层闲置空间进行“脱胎换骨”式的全方位改造。而这一闲置公共区域的前身是个仓库,用于出租,四周墙壁存在漏水、发霉等问题。为此,社区将破损的坡道、墙面、地面进行修缮,同时出资在主要进出口、墙面加装应急疏散指示灯,并安装了监控、烟感、喷淋等安防设施,为消防安全“加码”。

锦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委员缪言宏介绍,新改造的共享车库周边有3个组团,共有3000多名住户,住宅区内还有学校、派出所等单位,后续社区还将对小区的另外几个非机动车车库进行改造,“治愈”电动车充电的难题,让居民放心停车、安心充电。(林婷玮 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