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难不畏难,温州蒲鞋市街道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时间:2022-05-17 11:38:1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林婷玮 高虹

摩天大楼的流光溢彩之外,城中村的旧房也亟待改造,这是温州鹿城走向更加舒适宜居的必经之路。日前,蒲鞋市街道金丝桥C地块历经二十年终实现地块清零。知难不畏难,该街道也由此探索出一条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城改征迁新路。

从困境到对策 一张一弛出新篇

地块清理 图源:蒲鞋市街道

金丝桥C地块占地约8亩,涉及房屋建筑面积上万平方米。作为蒲鞋市街道城中村整治的重点区域,地块内建筑结构老化、年久失修,地块内违建房屋出租现象十分严重。

2002年,金丝桥C地块曾和周边地块一起启动危旧房拆扩建工程。当时,其他地块完成拆扩建,居民实现就地安置。而C地块因剩余15户未达成协议,导致整个地块所有房屋未能拆除。此后,该地块又先后三次组织拆改,均无法推进。拖着沉重的历史的“尾巴”,碍于少数留守户的阻挠,净地不净、滞拆未拆、遗留未破,地块旧改清拆进度多年未能全部完成,一度“胶着”。今年3月,蒲鞋市攻坚团队正式进驻地块重启项目拆改,此时,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金丝桥,要破解的难题更多,要啃的“骨头”更硬,要处理的利益关系更复杂,启动新一轮改造困难重重。

金丝桥C地块 图源:蒲鞋市街道

一边是城中村在废墟中湮灭,一边是现代化的住宅小区拔地而起,这一拆一建之间,谋划的是未来,得益的是百姓。为了让被征收户早日住上高质量、好品质的新房,蒲鞋市街道重新调整安置方案,全力保障被征收人员的合法权益。

经多次协调,蒲鞋市成功调剂盈余安置房源,满足被拆迁户就近安置的诉求。攻坚干部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升值账,使其切身感受补偿政策的优厚及带来的长远好处,自觉主动签约腾退宅基地房屋。

面对房产办理继承、兄弟分家等家庭纠纷突出问题,街道组织司法所主动介入,成功化解多户家庭纠纷问题。让蒲鞋市街道党工委委员吴翔印象深刻的是,一户遗留户的房屋分给多个子女继承。可按现行政策,继承房屋违法建筑部分的子女,将无法获得安置补偿。攻坚干部联合司法单位工作人员,为这家人梳理纠纷脉络、解答法律专业问题。最终,家庭成员之间达成和解、实现签约。

以真心换民心 一朝一夕创新速

城中村改造是检验干部战斗力执行力的主战场,作战中,蒲鞋市实行街道党工委书记总牵头,办事处主任为组长,拆征分管领导和属地社区联社领导为副组长带头走基层,落实“抓人促事”工作法,加强每日会商研判,摸清民众所思所想、所忧所虑,实现攻坚力量向一线汇聚、在一线调度、在一线服务,锻造了能征善战的“蒲鞋市铁军”。

干部化身“家政员”帮助困难群众解决问题 图源:蒲鞋市街道

攻坚干部从一开始不被理解,到后来被群众视同亲朋,背后是数不尽的付出。过程中,他们采取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法,分组分批入户核准基础数据,实行“一户一档”,坚决做到房产状况、动迁面积、补偿数量、安置意愿、社会关系“五清”,严把房屋认定、方案编制、补偿测算、资金兑付“四关”,坚持“拆签并举、拆违先行”的原则,统一补偿标准,以拆违促拆迁,累计收集包括违章认定、空地补偿、营业房优惠购买等各类意见诉求62条,15户被拆迁户全部享受原拆迁政策,与已签订协议的安置对象同等待遇处理。“政策这么好,干部也那么贴心,我们应该全力支持!”一位群众由衷感慨道。

在拆改过程中,干部个个都是多面手:化身“代办员”落实水、电、网等迁移,“一条龙”全包服务;化身“家政员”主动为困难群众联系搬迁、联系租房;化身“和事佬”成功调解家庭内部纠纷;化身“理财顾问”提供专业的财务分析和投资建议。参与此次攻坚的干部胡敏莉说,通过城中村改造的历练,不光是在工作上,在人生阅历、为人处世上,都得到了提升。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改造中,这支铁军队伍众志成城,工作推进势不可挡,累计协调解决阻碍拆征工作的重大问题7个,用时一个月破解了历时二十年的历史难题,促成所有遗留户签约,顺利打开了金丝桥C地块建设发展的新路径。

大刀阔斧的环境整治,润物细无声的民生浸润,让群众在这场城市有机更新的序曲中增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抬望眼,脏乱差的城市肌体上的旧面貌正被祛除,一个清丽的蒲鞋市越发妍丽动人。这是一场金丝桥片区的再生计划,不久的将来,金丝桥C地块将用于市少年艺术学校剧场扩建工程,致力实现从城市疤点,向全国文明城市、新时代文化温州、儿童友好城市等建设工作亮点的转变,蓄积起鹿城发展的新动能。(林婷玮 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