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印艺小镇打造“印刷之城”

时间:2022-05-19 14:06:29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图源:龙港印艺小镇
图源:龙港印艺小镇

从“无中生有”到“一纸图形”,从“项目施工”到“客厅结顶”......五年的发展,龙港印艺小镇在“特色”转化的道路上越走越清晰,打造“印刷之城”的梦想逐步成为现实,更为浙江省特色小镇推广至全中国提供了极具借鉴意义的成功经验。

从“铺天盖地”到“顶天立地”

虽然“印艺小镇”的名头已经叫响,但龙港印艺小镇并非全无隐忧。在小镇负责人看来,一直以来,土地、资金、人才、科技等突出问题始终制约着小镇的产业发展,一些小型印刷企业虽占据集群优势,但存在着布局分散的问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究其根本,就是龙头效益不明显,核心竞争力缺失等问题愈加突出,产业发展进入了瓶颈期。是修修补补还是涅槃重生?这个问题,不仅关乎到小镇的未来与希望,甚至可以直接影响到整个龙港的印刷产业发展。

作为“答卷人”,印艺小镇坚定不移的选择了后者。“龙港市的印刷产业如果还是按照常规的思路发展,必然会对环保和产能产生很大的制约,长痛不如短痛。所以,必须要改,而且要改的彻底。”小镇负责人斩钉截铁,毫不动摇。

2021年,通过政府引导,依托龙港市人才客厅和印刷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两岸印刷产业研发中心及浙江理工学院等研发技术,小镇破解印刷技术应用难题,补齐印刷创意设计、科技人才短板,打造印刷包装产业的人才、科技、产业的集聚高地,以高能平台集聚高能企业,并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实行智慧化管理,成功入围省级数字化小镇。

数据显示,这一年小镇范围内入驻企业1439家,其中高能级企业31家,“四上”企业81家,规上工业企业6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省级科技型企业41家。年累计实现总产出55亿元;小镇累计实现税收收入2.01亿元;每年增速达30%以上。

“抓技改就是最好的招商”这是小镇上下非常认同的理念,印刷业产业要想转型升级,实现传统产业“凤凰涅槃”,更离不开科技支撑。

依托浙江省理工研究院、北京印刷学院等平台,小镇共招引省C类人才3人、高级教师人员23人,博士学位32人及顶尖大学研发人员和团队入驻小镇,小镇现有高中级职称技术人407人。

想,都是问题;干,才有答案。龙港人以“铁肩担道义”“敢为天下先”的责任担当,毅然决然,在印刷产业如何保持蓬勃生机,经久不衰的道路上,实现跨越与腾飞。

小镇客厅呼之欲出

今年年初,龙港印艺小镇传来了一个好消息,小镇客厅顺利结顶,这标志着一个产业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劲、产业配套完备、生态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正在加速从图纸变为现实。

作为印艺小镇,乃至于龙港市域内具有代表性的地标建筑,小镇客厅综合体项目倾尽匠心营造独特韵味,积极打造凸显“龙港印刷”特色的形象展示窗口,对提升印艺小镇整体形象层次,提高周边居民幸福度和获得感,都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位于行政副中心东侧,建设用地面积31.16亩,总建筑面积62431.90㎡。其中,1-2层主要作为印刷产业数字化展陈中心。该中心划分为序厅、印艺主题馆、印艺产业馆、印艺体验馆、副序厅及配套旅游服务集散中心、特色旅游商店、星级公厕等。

序厅将以青龙靠港为主题大型立体动态演绎印艺之光溯源印刷;印艺主题馆以舞台剧形式讲诉印刷发展史、龙港印刷发展史;印艺产业馆以规划沙盘和艺术走廊展示小镇规划、数字化建设情况、印刷设备、技艺的迭代更新;印艺体验馆以数字印刷、绿色印刷等新材料、新技术为线、结合馆内印艺图书馆,引导思考未来印刷发展方向。

面向各级领导,展陈中心是莅临指导、考察调研小镇概况、文化建设成果、企业介绍、规划设计等的参观点,为小镇建设提出指导性建议。

面向市民及游客,展陈中心是一个印刷主题博物馆、是一个印艺研学基地、也是一个印艺文创商场,是游玩、休闲、参观、研学等一站式综合体验式活动馆。

面向印刷行业,是提供商务洽谈、会议接待、特色会展、创意办公、创业支撑、技术交流、创新创业交流等服务平台。

“借助小镇客厅,我们不仅把印刷包装产业文化要素融入其中,打好文化牌;也将检测中心、人才孵化、仓储、商业展示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好业态布局整合;将印艺小镇打造成为了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示范效益显著的特色小镇。”小镇负责人目光灼灼,信心满满。

因业而兴,为民所用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跃然纸上。走进小镇,你能真切地感受到产业在强起来,居民在富起来,小镇在美起来。

当年,小镇通过自我革命,拆除小散乱污企业,建立集约化、智能化印刷业产业园区,实现了印刷业高质量发展。印刷业产业兴旺起来,这让小镇的整改路更有底气。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两年多来所有参与小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工作人员讲得最多的话语。

针对营商环境,小镇一方面启动龙港市“城市智慧大脑”项目,加快推进信息技术、智慧应用与城市建设的深度结合,协调发展的小镇形态;另一方面,建成松涛家园人才公寓,建立完善安家费补贴、购房补贴、人才租赁住房、租赁补贴、企业整体申购五位一体的安居保障举措,为印艺小镇引进培养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提供多元化的住房保障。同时,加快新鸿商业中心广场建设,目前已结顶,完善购物、餐饮、酒店、休闲等综合性配套,健全完善生活服务体系。

针对生活环境,坚持“文化引领、以旅兴文”“产业互动、融合共享”原则,立足龙港独树一帜的产业基础,以印刷特色产业为发展核心,以旅游为提质增效手段,重点推进“工业+旅游”、“文化+旅游”、“科技+旅游”等产业融合,打造集观光、休闲、体验、运动、展览、科技等功能于一体,三产联动、三生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的浙闽省际时尚文化旅游目的地。

目前,已竣工景区精神立柱、景区标识系统中全景图、景点介绍牌、道路指示牌(带导览图)、温馨提示牌等项目;园区道路松宁路提升改造工程、滨水游步道、骑行绿道工程也在施工建设中。

腾空间、转业态、建新城……五年的坚守与发展,印艺小镇在产业转型升级中下好“一盘棋”。创建至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46亿元;完成总任务的88.46%,其中特色投资35.23亿元;完成总任务100%。

“现在,小镇内天成、彩虹、瑞普、黄河、新双鲸五大创业园已全部竣工入驻,还与浙江理工大学龙港研究院展开校地合作,未来,我们将加快实施小镇范围内低效用地再开发,真正实现印刷业企业集聚化发展、品牌化发展、智能化生产,将印艺小镇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千亿级印刷业产业基地。”小镇负责人锚定目标,向未来。(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