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鞋市街道:“攻坚冲刺”吹响号角 文明力量落地开花

时间:2022-05-19 16:28:04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中欣

文明城市建设攻坚冲刺大行动召开 图源:蒲鞋市街道

坚决啃下文明城市创建“硬骨头”!5月18日上午,蒲鞋市街道召开文明城市建设攻坚冲刺大行动,创新“一张网+三支突击队”新模式、“巡查-上报-处置-反馈-督查”的五步管理流程,聚焦“盲点、黑点、难点”问题。

“扫雷兵”排除“大隐患”

“文明城市创建走到今天,剩下的大多是难啃的硬骨头。”蒲鞋市街道工作人员表示,此次街道聚焦“盲点、黑点、难点”问题,抽调专门力量,建立立体式创建督查员网络,进行分片督查,深入街道社区,即时反馈乱搭乱建、乱摆乱放、乱掉乱挂、垃圾死角等不文明现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水平,营造全民创建氛围。

据了解,自4月份推进创建工作以来,蒲鞋市街道金丝桥社区C地块已拆除危房3490平方,清理各类陈年垃圾杂物127吨,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20份。

文明城市建设攻坚冲刺大行动召开 图源:蒲鞋市街道

“小网格”激发“大效能”

针对“排雷”发现的问题,蒲鞋市街道以社区为区域格,以网格为基本单元格,由网格指导员负责领办整改工作的督导工作,按照“网格指导员+网格员+1支施工队伍”的工作模式督导工作,提高处理效能,织牢一张“文明网”,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全覆盖”,推动创文工作提档升级。行动当天出动清洁力量110人,发动街道全体工作人员下沉社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力推进创城工作高效落实。

“完成整改工作后,再次抽调专门力量进行督查回访。”蒲鞋市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将痛点难点各个击破,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街道强化跟踪问效,持续发力。

对不文明现象“重拳出击” 图源:蒲鞋市街道
对不文明现象“重拳出击” 图源:蒲鞋市街道

“来找茬”做细“大文明”

“找茬”是让城市文明标尺的刻度更细,‘挑刺’也是正能量。蒲鞋市街道分别在8个社区成立“找茬”小分队,开展“巡查+劝导+执法”等重点工作。

每个小分队以执法人员为主力,并配备3至5名党员志愿者,每天在大街小巷“找茬”不文明现象,及时规范整改,努力提升城市文明指数。据统计,截止目前,“找茬”小分队合计参与人员近80人,已实现每日常态化巡查,发现问题即查即改。(中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