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势蓄能,多方发力——温州永嘉县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审查

时间:2022-06-07 17:05:0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范海国

图为永嘉县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闭幕式。图源: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

“我宣布,永嘉县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通过。”6月7日上午,为期一天半的永嘉县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迎来闭幕式,大会审议完最后一项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意见后,水规总院专家组组长钱钢粮宣布了审查通过决定。这标志着永嘉向绿色能源产业进军、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加速实现共同富裕迈出了关键一步。

18位专家现场“过堂会审”项目 马力全开“加速跑”

“水文、泥沙这块我来做下说明。”“工程地质这块我有几点意见。”“施工组织设计基本没有问题。”……在永嘉县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上,张东升、康文军、戴康俊等来自地质、施工、机电等各领域的18位专家齐聚一堂,对永嘉县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审查意见,不到2小时便顺利通过审查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永嘉抽水蓄能电站地理位置优越,上网条件较为便利,工程建设条件较好,项目经济指标相对较好,建设永嘉抽水蓄能电站是十分必要的,也是经济合理的。

图为水规总院专家组组长钱钢粮讲话。图源: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

“6日上午,华东院把预可研报告成果给大家做了介绍,下午我们分了八个专业组进行了验证的讨论和审议,晚上专家组马上起草了审查意见。总体上来说,我们认为华东院编制的这个永嘉县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是基本满足行业预可行研究报告的编制规程的相关规定。”水规总院专家组组长钱钢粮如是说。

图为中电建华东区域总部副总蓝荣和讲话。图源: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

为了尽快推进项目落地,永嘉把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工作合并一起推进。6月6日至7日,永嘉县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上,18位专家现场对坝址比选、区域构造稳定、施工导流等进行审查。“通过各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今天我们顺利完成了永嘉县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查,这标志着永嘉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顺利进入了下一个阶段。”中电建华东区域总部副总蓝荣和说,下一步,中电建将全力以赴、科学提速,推进县抽水蓄能电站的各项前期工作,争取早日核准,实现项目实质性开工建设,为永嘉县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6月7日,预可研报告的审查会闭幕,这标志着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为做好后续的项目核准等各项工作打下了基础、提振了信心。

全县老百姓期盼20多年 重启百万人民“抽蓄梦”

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由来已久,全县老百姓期盼了20多年。早在1998年全省抽水蓄能电站资源普查发现,上塘中心城区西北约7公里的大亨村,当时装机容量定240万千瓦,初定名为大亨抽水蓄能电站。2002年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专门对永嘉县抽水蓄能电站进行了查勘,从那时候开始县委、县政府就一直在呼吁实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尤其是去年以来,在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支持下,永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成功列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永嘉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按照预可、可研设计一体化方式创新重塑项目前期流程,各项工作按照既定目标有序推进。

为了尽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永嘉各有关方面马力全开,成立项目专班、强化对接、统筹协调……今年,4月20日,永嘉县委书记黄慧带队赴台州市天台县、仙居县考察学习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工作,深入了解该类项目在谋划、规划、建设过程及投产运行后的经验做法,为永嘉推进抽水蓄能项目借鉴经验……

图为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专家组现场踏勘。图源: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

时隔20多年,永嘉在中电建、华东院还有水规总院的大力支持下,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今年4月28号,在温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见证下,与中电建成功签约,开启了百亿级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新征程。这个签约项目装机容量120万千瓦<1200兆瓦>,属于一等大(1)型工程。

围绕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 促早核准早开工早投产

永嘉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对永嘉绿色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对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图为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专家组现场踏勘。图源:中共永嘉县委宣传部

据了解,永嘉抽水蓄能电站地理位置较优、建设条件较好、经济合理,财务可行,投入电网运行的作用和效益显著,是一个较好的大型调峰电源点。它的兴建将对地区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根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分析,永嘉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将提高风光等新能源及区外电力的消纳能力,提高风光等新能源的利用率,促进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改善煤电的运行条件,减少电网煤炭消耗量。在浙江省已建、在建抽水蓄能可用容量13030MW的基础上,永嘉抽水蓄能电站每年可节约系统耗煤量约30万t,相应减少二氧化硫0.42万t、二氧化碳61万t、氮氧化物0.15万t、烟尘0.2万t。

电站建成后将承担浙江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备用等任务,在促进新能源消纳、提高系统供电质量、应付系统突发事故、保障系统安全运行等方面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此外,该项目的建设将带动地方建材工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促进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活跃地区商品市场,增加社会就业机会,对地区国民经济发展将作出贡献。

下一步,永嘉将全力抓好项目全力以赴、集中攻坚,进一步倒排时间、细化节点,提速推进项目各项前期,保持高频高效互动对接,全力争取项目早核准、早开工、早投产。同时,全力抓好服务保障,凝聚各方之力,为项目建设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施工环境和社会环境,以最优服务保障项目“无障碍”推进,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社会认可、效益凸显的示范工程和民心工程。(范海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