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饭仍是“心头好” 温州“胃”却越来越小

米饭仍是“心头好” 温州“胃”却越来越小

时间:2022-06-10 16:32:0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蔡慧慧

温州粮食需求种类占比图 图源:中国网温州

温州每年消费粮食222.7万吨、温州人最爱吃米饭、温州人对粳稻与杂粮的喜爱度变高了、温州社会储粮水平略有下降……这些数据无一不在反映温州居民的饮食习惯和消费特点。

近日,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2021温州居民餐桌主食消费》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从《白皮书》上看温州一年“吃掉”128万吨大米,近五年粮食消费量基本稳定,保持在±5%波动范围之内。

温州居民口粮消费占比图 图源:中国网温州

从消费特点上看,米饭仍是温州人的“心头好”。温州居民口粮消费中,稻谷(米)消费128.59万吨,占口粮消费80.1%,小麦(粉)占9.8%,玉米占2.2%、大豆占1.9%、其他粮食占6.0%。此外,温州人对粳稻(米)、杂粮喜爱度变高。根据《白皮书》数据显示,粳稻(米)和杂粮消费较5年前增长17.3%,其中粳稻(米)消费占比由24.84%上升到27.69%,杂粮由4.29%上升到6.05%。

米饭虽是“心头好”,“温州胃”却越来越小。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5年温州人均口粮消费呈下降趋势,2021年人均口粮消费量(折合原粮)153.4公斤,较5年前少了3公斤。”

2022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日摄入谷物食物200-300克,温州人日常饮食应坚持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提倡少盐少油,清淡饮食。

吃得健康,还需要粮油品质有保证;吃得安心,还需要粮油供应有保障。“目前,我市储备粮可保供6个月以上,粮食储备库存充足。”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正加快规划建设县市粮食批发市场,进一步补充市场粮食库存,增强区域粮食保供韧性,筑牢粮食保供‘第一道防线’”。

据悉,目前温州市粮食安全保供、储备制度完善,但社会化储粮水平有待提高,社会化储粮能为粮食安全再上一道“保险锁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积极推进社会化储粮,国家机关、学校、医院、大中型企业等单位食堂,应当储存能维持15日以上的口粮;居民家庭通过多种渠道储粮保持15天及以上;粮食企业应严格执行必要库存量制度,这些举措能够有效提升社会化储粮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蔡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