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东莞学习考察

时间:2022-06-14 16:02:3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6月10日至11日,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率温州市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深圳市、东莞市考察,学习创新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上门走访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对接深化合作事宜,洽谈拓展合作领域,加力加速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开花,更好推动温州打造联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粤闽浙沿海城市群建设的重要节点城市。

这是一次走亲访友、深化合作之行。华润集团、正威集团、华为公司等企业多年来与温州有着深厚合作基础,此次登门拜访,温州分别与华润集团签订了“1+8”战略合作项目,与正威集团签订了超百亿元投资意向协议,与华为公司签订了数字经济发展全方位合作协议。这些合作项目涵盖绿色能源、生命健康、城市经济、数字经济、新材料、智能装备等多个领域,在全面深化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推动“亲上加亲”、强强联合。

这是一次考察交流、靶向对接之行。当前,温州正加速推动“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发展,打造全国新能源创新发展新高地。走进比亚迪全球总部、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地,代表团深入对接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等项目,诚邀企业参与温州新能源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持续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迈瑞医疗是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与解决方案供应商,企业负责人与代表团交流时表示,温州拥有高端医疗资源和优势学科,双方在生命健康产业优势互补、共赢发展潜力巨大,希望下步深化沟通交流,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实现互利共赢。

温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与比亚迪公司相关负责人座谈。陈翔/摄

在比亚迪全球总部,代表团一行与比亚迪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副总裁、财务总监周亚琳等座谈交流。王传福表示,“双碳”战略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爆发出巨大能量。温州经济实力强、区位优势好,希望后续保持密切联系,抢占机遇期、找准发力点,携手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高点。刘小涛表示,温州与比亚迪全方位合作空间广阔、前景美好,希望携手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发展,共同推动温州新能源产业更高质量发展。代表团成员表示,将加大对接力度,全力做好项目跟踪对接服务。

温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在正威集团考察。陈翔/摄

投资百亿的温州正威项目已于去年顺利投产。在正威集团深圳总部,代表团一行与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等深入交流,共商拓展全面合作。王文银表示,温州经济实力强、营商环境优,正威集团坚定不移看好温州、投资温州,下步将持续加大在温投资力度,推动更多项目在温落地开花,尽最大努力助力温州高质量发展。刘小涛感谢正威集团对温州发展的大力支持,希望在拓展现有合作基础上,加快签约项目推进进度,在国际贸易、以商引商等方面结出更多丰硕成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表示,温州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政企携手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打造行业领先新标杆。

温州市党政代表团实地参观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陈翔/摄

欣旺达是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代表团一行实地参观企业pack车间、工业互联网平台。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旺表示,动力电池是企业重点发力板块,温州拥有良好产业基础,希望下步加强沟通对接,共同拓展新能源产业链版图。代表团对欣旺达深耕主业、创新发展的理念做法点赞,表示将加强对接、深化合作,携手提升温州新能源产业链发展水平。

温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在东莞市考察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陈翔/摄

在东莞市,代表团一行考察了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大家钦佩东莞大手笔落子“国之重器”的大气魄、破解重点领域技术问题的大担当,表示将把先进理念和模式带回温州,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道路,加力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提质增效,加速打造“聚人才、强创新”硬核成果,更好助力温州建设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温州市党政代表团走访看望深圳温州商会。陈翔/摄

代表团还走访看望了深圳温州商会,寄语广大温商坚定信心、扎根实业,大力弘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当好产业回归的表率、招才引智的大使,推介引导更多优质资源、优质项目、高端人才集聚温州,携手推进温州人经济和温州经济内外互动、融合发展。(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