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助手”进驻乡村,构筑瓯越共富盛景

时间:2022-06-17 16:31:23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金朝丹

图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近日,温州市新一批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进驻入村,乡村振兴注入“强心剂”。在他们之前,温州市67位市派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刚刚完成任务。奔赴乡村,辛勤“耕耘”,他们都只为瓯越乡村共富的盛景。

共同富裕的征程,眼下最关键和最薄弱的环节,依然在乡村。

实施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于2004年亲自谋划部署的一项重要制度。19年来,温州市持续派驻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一以贯之抓好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他们带来超万个项目入村

乡村振兴,需要引领,重在实干。

强化帮扶力量,助力共同富裕。2020年5月市派第三批村第一书记、第十一批农村工作指导员67人,2021年9月又增派市派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27位,并组建由派出单位领导为组长和一位常驻人员、一位业务处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等不少于3人驻村工作组,带动县(市、区)同步选派4408名。

乡村发展的难点在哪里,他们工作的发力点就在哪里。扎根基层、攻坚克难,撬动乡村蝶变。

乐清组第一书记章婧璐,促成14亩边角地、垃圾堆转为建设用地,用于建设村综合楼和农贸市场,预计为村集体年增收500万元;

文成组组长魏君定,带动“三无”村庄建设,先后筹集项目建设资金800多万元,完成了樱花岛修复提升、甲岸堂污水处理站、柳山停车场及通车公路、峃口镇红色教育广场等11个项目建设;

平阳组组长张维林,多方对接推动永乐村实施生态河道建设、农田灌溉设施建设、杨梅园配套设施等建设,打造景区村;

龙港组丁文博派驻方城浦社区,以“抗倭古寨城”为建设主题,争取各类资金2000多万元,打造古村落文化旅游线;

瑞安组苏志贤多方对接,借力借势多方对接指导整改,解决龙腾村投资2800余万元的客运中心消防验收等瓶颈,盘活项目带动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200多万元,通过深入调查和多方争取,落实5亩的解困房建设指标,采取派出单位支持3万元资金和联系义工施工支持的办法,对低保户房屋进行全面修缮……

两年来,全市各级驻村指导员帮助落实发展项目1.2万多个,争取扶持资金3.93亿元,捐赠物资价值7597.8万元;帮助群众代办申报各类事项13.23万件次,有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他们是乡村领路人“传帮带”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

近年来,温州市不断完善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的选派方式、工作机制、管理办法。市、县(市、区)两级坚持“因村、社区派人”的选派原则,对不同类型的行政村、社区,分别安排不同部门和专业的干部,做到人尽其才。

驻村的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中,有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拆迁安置房建设的“理旧账”,有后进村转化攻坚的“翻身仗”,有抓住机遇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环境治理、景区村镇创建等“单项秘籍”,有突出规划引领、推动整村提升的“组合拳”等,涉及建强基层组织、推动强村富民、促进基层治理、为民办事服务等方方面面。

泰顺组组长余玮派驻的孙坪村,获得温州市“市级基层党建示范村”荣誉称号;

苍南组李佩同志首创性地将“宜山智慧法庭”纳入镇矛调中心进行一体建设打造首个苍南县人民法院智慧法庭入驻宜山镇矛调中心,并在全县推广;

平阳组黄可国多次对接平阳县府办、住建、自规及鳌江镇政府,完成平阳县火车站站前区D-3-2-1地块436套住房的建设报批,使之于2021年11月15日开工建设,解决异地搬迁、地质灾害点整治、拆迁安置矛盾纠结的难题;

平阳组胡贤波接到疫情警报,连夜投入万全镇的全员核酸检测,连续奋战4天3夜,发动社会各界募集疫情防控物资约10万元,并持续一个多月驻守隔离点,做到行动快、顶得住、干得好……

温州市农指办专职副主任林绳权表示,刚刚完成这一批任务的村第一书记、农指员工作,尤其突出在基层组织建设好、民生实事成效好、富民产业发展好、群众困难关心好、遗留问题解决好、应急任务完成好等“六个好”上。

他们更是为乡村进一步发展注入了“造血”功能,“传帮带”乡村振兴“领头人”。峃口村村党委书记王孔跑受益良多:“多亏了第一书记,带动我们村庄发展。”而跟着第一书记学习,他也从组织管理,到村庄建设,练就了一身本领。

瓯越共富再增添新力量

到农村基层去,既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锻炼。

19年来,温州市各级先后选派了11批86263名干部到农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成为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力量,也是下派干部在农村基层锻炼的重要舞台,得到各级领导和部门的高度认可,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我市农村指导员工作已经连续11次获得省委、省政府表彰,在推进乡村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年来,全市各级下派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立足自身特长和部门优势,围绕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解困、共同富裕等方面,共帮助农村落实经济发展项目6.88万个、水电路基础设施项目6.89万个、社会发展项目3.65万个,落实扶持资金47.56亿元、捐赠物资价值5.70亿元。

“一回驻村,终身受益。”这是许多村第一书记、农指员共同的心得体会。

下派到基层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任务,由浙江省委确定,温州结合实际,不断充实和完善具有地方特色的有关工作。如强化党建引领,做好政策宣讲,实施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助力集体经济增收,全力抓好防汛防台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

昨天温州市再派出农村工作指导员43名;并首次向社区派驻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32名,全面推进现代社区建设;2021年9月增派的27位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继续在派驻岗位上发力;全市102名派驻干部全部到岗开展工作。向社区派驻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是着眼省委开展现代社区建设、市委全面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制度尝试,也是致力推动各方资源、力量向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和示范点集聚的重要探索。

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这一制度,为温州落地了一批农村发展项目,建强了一批基层党组织,帮办了一批群众实事难事,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锻造了一批优秀干部。接续奋斗,乡村振兴,期待我们的乡土之上,新力量,带来全新蝶变。(金朝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