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涛检查指导“三防”工作:强力推进除险保安全面做好充分准备

时间:2022-06-17 16:21:02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杨世朋

6月15日,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实地检查指导“三防”工作,并主持召开“三防”工作情况汇报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四个宁可”“三个不怕”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力推进除险保安,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图为刘小涛实地察看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进度。刘伟/摄

温州市永嘉县瓯北街道屿塘山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是市防指督办项目。“度汛方案有没有落实到位”“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开展得怎么样”……刘小涛实地察看工程进展,叮嘱属地和相关部门要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灾害隐患巡查排险,严格落实24小时监测措施;同时要紧紧抓牢山体防护工作,进一步优化治理方案,扩大抢险工程治理范围,确保安全施工、安全度汛。

图为刘小涛察看渠口村防汛防台形势图。刘伟/摄

走进沙头镇渠口社区渠口村,刘小涛察看村防汛防台形势图,详细询问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防汛防台责任落实等情况。与基层干部交流时,刘小涛指出,温州市已进入梅汛期,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抓紧抓实防汛防台各项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把困难估计得足一些,做最充分准备。

图为刘小涛详细了解防汛防台各项措施准备情况。刘伟/摄

在村级避灾安置点,刘小涛检查物资准备、人员转移预案等情况,强调要以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各类隐患点、危旧房排查整治,特别是列出弱势群体人员清单,落实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分组包户”制度,“一对一”“人盯人”做好人员转移。他叮嘱要及时预警,既利用好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更要用好“喇叭、铜锣、脚板”等土办法,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图为“三防”工作情况汇报会。刘伟/摄

随后,刘小涛主持召开“三防”工作情况汇报会,听取温州全市当前“三防”工作情况及汛期天气趋势。他强调,要把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紧盯山边、水边、高边坡、低洼地等重点区域,突出抓好地质灾害、城乡危旧房、小流域山洪、病险水库山塘、城镇内涝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实行“动态管理、滚动治理、即查即治”。要紧紧压实主体责任,特别是针对换届之后防汛防台新手多,要压实各条线、各行业、各单位责任,切实抓好人员培训、力量充实,制定统一规范的“村情图”,列出风险隐患清单、人员转移清单、具体责任清单。要抓紧抓实应急演练,未雨绸缪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全面排摸人员转移对象,认真复盘总结经验,直面问题补齐短板。要持续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应急响应期间村级24小时值班巡查等制度,落实好灾害性天气梯次化预报预警等机制,健全“一表统管”任务清单,做到响应及时、执行高效。

在渠口村,刘小涛还察看了文物保护、村庄面貌等,叮嘱要把握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和主导产业、主体风貌、主题文化“三基三主”重点工作,持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温世萱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