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警方兜售“秘笈”,学生体验:原来如此!

时间:2022-06-21 16:34:10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李春萍

公安人员向学生兜售“秘笈”,不知不觉中学生完成了购买,事后讲解才恍然大悟……这是6月19日下午,乐清市公安局乐成派出所联合学校、乐清户外组织开展的“反诈剧本杀”上的一幕。

近年来,学生群体在诈骗案件中被骗的占比逐年攀升,提高未成年人识骗防骗的能力迫在眉睫。为此,乐成派出所结合乐清传统文化,以弘扬乐成八景为背景,创新“反诈剧本杀”带同学们情景式体验诈骗。

“诈骗”进行中 图源:乐清公安乐成所

“不得不”走的“暴富”套路

“前几日,我在梦中得一高人点化,赠我‘暴富秘籍’,让我在此等候有缘人,得此秘籍的有缘人才可获得下一关的线索。”辅警林南化身乐成第一神骗,在关卡中对上门的“羔羊”讲到。

林南将骗术与关卡线索连结在一起,低价的兜售“秘籍”,并以获得秘籍为条件交换闯关线索,诱使参与活动的学生“不得不”踏入购买“秘籍”的骗局中。

“这跟我们生活中的骗局很相似,骗子总会以各种理由让你按照他的步骤走,最后实施诈骗。我们想通过这个情节提醒大家提高防范意识,警惕骗局。”林南讲道。“当然活动中也有些学生意识到购买‘秘籍’可能是诈骗,但都因为意志不坚定,随波逐流跟着同学一起交了钱,上当受骗。”

一语点醒梦中人

“在你们来的路上可有遇到一些不寻常的事情?可有钱财遭受损失啊?”民警章陈洁化身乐成第一名捕,在关卡中点拨参与活动的学生。

“哦~买‘秘籍’的时候交了好多钱,原来这是骗子啊!”在名捕的点拨之下,学生才恍然大悟。“这就是你们买的教训。这是个很简单的道理,财富就是要通过劳动去获取的。而骗子就会抓住你们想不劳而获的心理精心设局,实施诈骗。”章陈洁循循善诱地对学生讲解道。接着,章陈洁还引导学生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引导学生回家开展家庭反诈教育,争当家庭反诈小卫士。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诈骗手法不断地迭代升级,诈骗团伙会紧跟社会热点,针对不同的社会群体量身定制诈骗剧本,期间还会随时变换诈骗手法和“话术”,从而实施精准诈骗。这种类型迷惑性强,不易识别,群众稍有不慎,就会上当受骗,令人防不胜防。

“为此我们也是不断地创新反诈宣传方式。”反诈民警叶婷婷介绍道,这次创新通过剧本杀的形式,将生活中容易上当的骗局通过演绎的方式展现出来,让参与者先被骗、后发觉,切身体会骗子的手法,让参与者真实地感受诈骗的隐藏套路,从而提高防范意识。(李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