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深入改革探索、全力攻坚克难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2-07-11 15:07:17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郑序

7月7日,温州市召开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领导小组会议。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市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领导小组组长刘小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两个先行”部署要求,补齐工作短板,深入改革探索,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作具体部署。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林晓峰等参加。

图为温州市召开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领导小组会议。陈翔/摄

会议听取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重点工作汇报,以及中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扩容提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推进情况汇报,听取“浙里康养”“浙有善育”“浙江有礼”等工作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共同富裕重点工作攻坚方案。

刘小涛对过去一年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系统构建、工作进展、试点推进等方面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了“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对推进共同富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对准跑道、克难攻坚、创新方法,扎扎实实探路共同富裕先行。要攻坚关键任务,开展“争先进位”行动,咬定目标、细化分解、压实责任,推动整体工作晋等升位。要缩小“三大差距”,聚焦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加快“一县一业”精准谋划、“一县一策”落地生效,推动山海协作迭代升级,紧盯头部企业和产业项目谋大招强,持续推进“温商回归”“温智回归”;加强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一户一策”推进低收入家庭成员高质量就业;聚焦“三基三主”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图为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发言。陈翔/摄

刘小涛强调,要打造标志成果,满足各年龄段人群差异化需求,形成全面覆盖“人的一天、人的一生”整体架构,统筹推进全域化高水平文明城市、儿童友好城市、青年发展型城市、老年友好城市、平安法治示范城市建设,持续擦亮“浙江有礼·瓯越先行”“明眸皓齿”“温馨善育”“幸福颐养”“医在温州”“温暖安居”等品牌。要增强群众有感,结合省党代会精神宣传,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万名干部进万户”“万名干部上热线”活动,深入一线精准解难,拓宽意见建议征集和问题反馈渠道,及时宣传推广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要推动政策落地,持续深化“三位一体、五优联动”等共同富裕领域重点改革,争取项目政策,强化督查督导,确保政策举措落细落实。

张振丰要求,要长短结合抓提升,对标“全省第三极”补齐短板、做强长板,奋力实现赶超进位,加快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群众有获得感、可示范可推广的温州样板。要点面结合抓落实,聚焦聚力山区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加快总量提档,狠抓产业提质,推动协作提效。要内外结合抓推进,强化专班攻坚力度,完善协同联动机制,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形成更强工作合力。(温世萱 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