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一米高度”,温州用儿童六大友好托起美好未来

时间:2022-07-07 16:20:3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温世萱 夏婕妤

小朋友正在九山公园内的儿童乐园玩耍。 郑鹏/摄

儿童友好,是一座城市最大的善意与美好。去年以来,温州以《温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为纲,把儿童友好理念赋能到城市建设各个方面,切实构建起政策友好、服务友好、权利友好、空间友好、环境友好与产业友好六大领域,不断增强儿童的幸福感、快乐感、自由感和公平感。

着眼“一米高度”,让政策更包容、服务更匹配、权利更到位、空间更充足、环境更安全,产业更兴旺,全面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温州正用儿童友好六大体系,托起城市美好未来。

推进政策友好 践行儿童友好理念

儿童友好,理念须先行,政策为先导。去年至今,温州在城市建设与发展中,始终将儿童友好放在优先位置,为儿童打造适宜的环境和条件。

如今,“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已被写入温州“十四五”规划、党代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并纳入2022年度全市考核考绩体系。温州还相继出台实施意见、三年行动方案和建设工作“三张清单”,推出儿童参与社会友好、友好家庭环境营造等30项行动,122项具体任务,全面构建“1639”工作体系。在相关政策制定中,温州聚焦儿童健康、教育、关爱、保护等重点,编制40项政策举措清单,探索制定相关指引,明确“先试点、再扩面、全覆盖、成示范”实践路径。

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离不开儿童的全方位参与。为了让城市小主人有充分的“话语权”,温州逐步建立健全儿童参与机制,让儿童与城市生活紧密连接。经过一年的践行,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家庭及市民共同致力于儿童发展,积极增进儿童福祉,儿童友好理念已经深入全社会、融入千万家。

推进公共服务友好 满足儿童成长发展需要

让儿童友好从“概念”变为全面铺开的“实景”,需要完善发展体系,让儿童享受到高品质的托育、教育、卫生健康等服务。公共活动场所建设母婴室、儿童厕位及洗手池、儿童休息活动区,改善儿童出行体验,减少儿童安全隐患……温州从细节入手,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友好,充分满足儿童成长发展的需求。

儿童公共服务友好,应该是全周期、全方位的,覆盖不同成长阶段的儿童,涵盖儿童发展主要的方面。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温州构建起“家庭支持、要素支撑、多元供给”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去年全市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51家、托位1964个。通过实施“温馨教室”“优托护苗”行动,制定基础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实施意见,仅2021年就新投用公办幼儿园学位1.4万个、新安装6127个教室新风系统。

此外,温州还打造了一批公共服务友好的“全国性”典范。凭借眼视光领域全国顶尖医学科研水平,连续四年开展“明眸皓齿”工程,实现中小学生近视普查和教室照明标准化改造“全覆盖”,温州也因此获批全国唯一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皓齿工程累计实施30.2万例免费窝沟封闭,基本达到每年新增适龄儿童“全覆盖”。

推进权利友好 公益普惠儿童福利

织密兜牢儿童社会保障网,完善权利保障,是温州在儿童权利友好中为全市广大青少年送上的一份民生大礼。

温州正全力构建适度普惠的儿童福利体系,培育组建市、县、乡、村及学校、侨界等纵横交错的各级各类儿童参与组织100多个,让儿童在社会社区及家庭中的知情权、表达权和参与权充分彰显。今年共有3项涉儿童事项纳入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

温州推进儿童权利友好的另一大特色,是给特殊困难儿童群体更多关爱。尤其是通过实施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困境儿童分类保障“三大行动”,完善了特殊群体的长效帮扶机制。开展孤困儿童一体化保障、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困境儿童关爱救助等常态化暖心服务,通过实施友好育儿照护、基础教育促进、母婴健康保障等“六大行动”,探索建立起全周期、全链条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

推进成长空间友好 提升城市生活空间品质

设计儿童友好斑马线、打卡儿童友好研学基地、体验儿童友好门诊、参加亲子运动会……温州聚焦儿童友好的空间品质,为儿童和家庭提供了友好生活的各类活动体验。

以“一米的高度看城市”,温州非常注重儿童空间优先改造,推进包括儿童校外活动场所拓展、儿童友好城市空间建设在内的“五大行动”,开展儿童友好街区、学校等九类空间190个试点建设,谋划建设中国儿童文学动漫馆等重点项目65个。

清风拂来,果蔬飘香。在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后山腰,有一片精心开垦并整饬过的农耕园,里面种植了金银花、紫苏、薰衣草等农作物,还有火龙果、小番茄、茄子等蔬菜和水果。这片农耕园是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在建设儿童友好试点单元中,为孩子们精心打造的“农林环保实践基地”,吸引了不少孩子惊喜目光。自然田园与都市空间完美结合,让这里成为一条儿童友好游学路径。

推进发展环境友好 优化健康成长社会环境

“一米高度看城市”,才能发现儿童眼中的美好,读懂孩子内心的需要。守护儿童健康成长不只是父母、家庭的分内之事,更是全社会应尽之责。去年至今,温州全力净化网络环境、维护校园安全,确保儿童用品安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筑牢儿童安全发展屏障。

市妇联还积极联动家、校,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了“儿童友好让城市更美好”温州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主题活动、“巾帼家国情共富向未来”儿童友好生活季、“儿童友好家庭美好”5·15国际家庭日暨家庭教育宣传周主题活动。

温州还提出以数字赋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积极探索儿童数字化工作新赛道,通过搭建“童心同行”儿童友好宝、“数智家教”“智汇惠童”数字平台,提供“一站式”儿童智慧服务。线上线下相得益彰,推动形成了解儿童、尊重儿童、关心儿童、服务儿童的良好发展环境。

推动产业友好 形成儿童友好的产业生态

温州作为民营经济之都,拥有良好的儿童产业发展基础,如儿童眼健康、儿童鞋服、儿童教玩具等,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因此温州在“五大友好”之外,创新加入“儿童产业友好”,并推出儿童友好产业生态建构、产业品牌升级、文旅产业创新“三大行动”。

温州打造儿童友好产业,并不只停留在传统制造行业,而是利用儿童及家庭对教育、健康、文化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需求,积极营造宜游、宜学、宜乐的良好环境,按照各年龄段儿童身心发展特点,从衣、食、住、行、学、医、养、服各个场景入手,发挥儿童产业聚集优势,助传统产业升级,形成儿童友好的产业生态

“一米高度”托起城市未来。当儿童友好六大领域建设与城市发展不期而遇,城市治理正从“有尺度”向“有温度”转变,城市发展也将从“快速度”向“高质量”提升。儿童友好,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温世萱 夏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