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研学,共童美好︱鹿城首推六大线路,让娃娃们在游玩中体味瓯越文化

时间:2022-07-28 16:44:46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李佳洁 李翔翔

“以后我就不怕晕车,只要按按我手上的穴位(内关穴)。”“原来,家里的紫草膏,是中药做的呀!”“真有趣,原来泰国菜里,居然拿我们的中药当香料。”昨天上午,一群来自温州市第二实验小学2021级1班的小朋友,在温州叶同仁中医药博物馆馆长郑一春的带领下,学会了很多有趣的小知识。

这是今年暑期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推出的“非遗研学”系列活动之一,作为瓯越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工作配套活动,该局集合资源优势,首推六大线路,让孩子们在研学途中,体味传统文化和瓯越文化。

图源:温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这群孩子们参加的是第三条线路“瓯越文化,非遗传承”,根据行程,孩子们先参观了位于白鹭洲公园内的数学名人馆,近距离了解温籍数学家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作为有“数学家摇篮”之称的温州,近百年来走出了数百位数学方面的学者、教授,中国现代数学祖师姜立夫、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苏步青、中国科学院院士谷超豪等,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通过领队老师的介绍,孩子们仔细了解了这几位数学家的生平,更是为宇宙中有一颗“谷超豪星”而自豪。

图源:温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活动的第二站,在位于南塘的叶同仁中药文化传承基地。在郑一春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了解了人体的穴位、认识了紫草、丁香、香茅等传统中药材,并且根据配方,在老师的引导下称量药材,参与手工制作紫草膏。郑一春表示,传统中医药文化相对枯燥,对孩子们的吸引力不大。近年来,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们能参与到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体验中来,他们也想了不少办法。通过一些有趣的生活故事,融入中医药知识,让孩子们更容易接受。同时,利用一些日常小膏药的制作,让孩子们直接动手参与,更容易激发孩子们参与的兴趣。每年,叶同仁中药文化传承基地就要承接和输送近百场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和市民参与到中医药文化的推广中。

图源:温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据了解,此次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推出的“非遗研学”六大线路,涉及彩石镶嵌、非遗美食、中药文化传承、传统工艺美术、钟表修复、制笔技艺等,都是具有典型温州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遗项目,参与现场活动讲解的,也都是各自项目的主要传承人。近年来,鹿城不断加大非遗的保护和挖掘,并进行全方位的推广,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种面对面的活动,目的就是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李佳洁 李翔翔)

“非遗研学”六大线路

线路一:非遗焕新 传承之美

仰义崇林斋彩石镶嵌馆参观→彩石镶嵌体验

线路二:匠心传承,守艺非遗

鹿城区华盖词场→陶瓷彩画墙(白鹿电影院)→阿红鱼丸→非遗美食体验

线路三:瓯越文化 非遗传承

数学名人馆→书盒→叶同仁中药文化传承基地非遗体验

线路四:感悟非遗,童心传承

参观大师楼传统工艺美术研究院(石雕工作室、十字花边绣工作室、 温州木雕、 彩石镶嵌、皮艺等)→非遗体验(皮艺)

线路五:匠心传承,非遗铸梦

钟表博物馆参观→温州钟表家族三代人的传承故事→钟表DIY

线路六:东瓯美食,体验非遗

长人馄饨→非遗美食体验→许大同制笔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