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在身边 奏响共富曲”温州第二批“瓯越非遗百家坊”集中开放

时间:2022-07-28 16:44:08 来源 : 中国网温州 作者 : 郑淑珍

图源: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从“南戏故里”出发,让非遗绽放时代光彩。7月28日,温州市“非遗百家坊(南戏)”揭牌仪式暨全市第二批“瓯越非遗百家坊”集中开放启动仪式在南戏博物馆举行。

据悉,此次集中开放的第二批15家“瓯越非遗百家坊”中,市本级共创建2家,各县(市、区)共创建13家,不仅有体现温州文化特色的南戏、瓯窑、温州鼓词,也有体现温州“百工”特色的造纸技艺、米塑、蓝夹缬,还有区域特色鲜明的永嘉麦饼、畲族剪纸、平阳黄汤等等。

图源: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施艾珠出席活动并为“非遗百家坊(南戏)”揭牌。温州是中国最早成熟的戏曲——南戏发源地,温州非遗项目中传统戏曲类数量较多,其中人类非遗1项,国家级6项,省级15项,占全省传统戏曲类项目的30%,是名副其实的“戏曲故里”。

图源: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希望通过本次非遗百家坊(南戏)揭牌仪式暨集中开放启动仪式,打响‘瓯越非遗百家坊’主品牌,实现公共文化空间新突破,促进‘南戏故里’的文化名片不断做大。”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非遗百家坊”能拓展更多表现形式,不断地从社区走向景区与街区,也希望有更多的代表性项目在“非遗百家坊”中彰显其活力,有更多的传承人入驻百家坊,开展丰富多彩的传承传播活动,实现非遗点亮城镇乡村,努力为温州市文化高地打造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温州非遗保护工作以“见人见物见生活,共建共享共富有”为导向,积极推进非遗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2020年10月,温州市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全国八个“非遗在社区”试点城市之一,截止目前温州共创建了122个“非遗在社区”示范点,260多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入驻,至今开展各类活动近2万场,已惠及百万以上群众文化生活。

为打造“非遗在社区”公共服务新品牌,2021年温州市创新推出“瓯越非遗百家坊”,并出台实施方案。计划通过三年时间,优选百个以上非遗项目,在百个以上社区入驻百名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万场以上活动。一年多来,“非遗百家坊”已融入乡村博物馆、文化礼堂、文化驿站、“共享社·幸福里”等公共服务空间,激活文化阵地,丰富文化内涵,真正体现了温州非遗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新生态,成为温州市继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之后的公共文化服务新空间。

落地有回声,温州卓有成效的推进社区非遗工作得到众人认可。8月3日至5日,全国“非遗在社区”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将在温州召开,届时将有来自文旅部非遗司及全国八个试点省、市的领导嘉宾参加。(郑淑珍)